教师发展
快速链接
我校承办全国知名中学校长论坛
发布日期: 2018-05-21 浏览次数:

 

竢实扬华,交通天下,砥砺精神,继往开来。在生机盎然的五月,西南交通大学迎来122周年华诞。

512日,天气晴好,阳光明媚。

上午9点,金牛区教育局副局长孙丹、金牛教育培训中心书记刘卓记和来自全国70余所知名中学、招办的百余名校长及代表兴高采烈的徐徐进入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参加由西南交通大学主办、我校承办的西南交通大学122周年校庆“新高考下的人才培养与选拔机制”全国知名中学校长论坛。

论坛海报

论坛开幕式由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沈火明教授主持。沈火明教授首先对12年前“5.12汶川大地震”殉难的同胞致哀,对长期以来为抗震救灾和灾区建设作出贡献的人们致敬,对参加盛会的来宾、知名中学校长及西南交大教师致谢。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四川教育考试院院长刘敏、《百科知识·新高考》杂志林芳分别致辞,祝愿论坛在“新高考下的人才培养与选拔机制”研讨取得突破、圆满成功。然后论坛见证了西南交通大学附属福泉中学的授牌仪式,西南交大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向西南交通大学附属福泉中学校长罗绍良授牌。

论坛现场

930分,论坛正式开始。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就《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大学与中学的有效衔接培养》、英国利兹大学工学部副部长Dariusz Wanatowski就《中国工程教育国际化的收益与挑战》、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罗清红就《深耕课堂,让数据导航》、杭州学军中学书记陈伟浓就《新高考下选课走班模式研讨》、北京八一中学副校长朱凯就《基于核心素养的学生发展指导》、成都七中副校长毛道生就《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成都七中探索》、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就《以学生学习和发展为中心的探索与实践》分别做了精彩的专题演讲,论坛气氛热烈。

论坛一致认为,在新高考背景下,无论是国际化教育、选课走班还是创新人才培养,都要坚持学生学习和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核心素养建设。

1230分,论坛在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的感谢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论坛在西南交通大学校庆之际举办,目的在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精神,深入探讨在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指导下的实践进展与创新,共同探索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紧密衔接对国家人才强国战略的积极影响。

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的大国形象赢得了世界瞩目,高等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也面临着新的任务和挑战。走过百廿余年历程的西南交通大学,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主动对接“一带一路”“交通强国”“中国高铁走出去”等国家战略需求,将自身以工科见长的学科优势和特色与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青年才俊培养相结合,设立了“国际工科英才计划”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国际工科英才计划”经过两年的实践摸索,也借论坛的东风交流进展,分享经验。

西南交大党委常委沈火明教授主持开模式

西南交大党委副书记桂富强致辞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刘敏讲话

《百科知识·新高考》杂志林芳致辞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福泉中学授牌

北京大学教育考试院院长秦春华

做《新高考背景下大学与中学的有效衔接培养》主题演讲

英国立利兹大学工学部副部长Dariusz Wanatowski

做《中国工程教育国际化的收益与挑战》主题演讲

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罗清红

做《深耕课堂,让数据导航》主题演讲

北京八一中学副校长朱凯

做《基于核心素养的学生发展指导》主题演讲

杭州学军中学书记陈伟浓

做《新高考下选课走班模式研讨》主题演讲

成都七中副校长毛道生

做《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成都七中探索》主题演讲

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

做《以学生学习和发展为中心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演讲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