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快速链接
精彩讲座--《教师专业成长之“五度”》
发布日期: 2022-07-13 浏览次数:

名师引领  一路生花

    “研”途有你,载欣载思。2022年7月12日上午,我校有幸邀请到全国模范教师、四川省首批中小学“教学名师”、四川省高考命题专家、成都石室中学的生物特级教师赵广宇,作了一堂题为《教师专业成长之“五度”》的精彩讲座。

心之所向   必有所成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最好的教育是学习力教育,中学教育更需要大师、好老师的心灵导引,这就必须激励教师永不止步的专业成长。
   执教38年的赵老师,精神矍铄,风度儒雅,他步履矫健,意气风发地踏上讲坛。首先抛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样的老师,可称之为好老师?老师们各抒己见,争论不休。最后赵老师意味深长地说,好老师的标准就是“你希望自己的孩子遇见的那样的老师”。一句话温暖有力,直击心灵,大家纷纷颔首思忖。

“五度”加持  渡人渡己

    接着,赵老师重点从“增强厚度,提炼精度,提升锐度,修炼风度,积蓄热度”五个维度,现场传授助推教师专业成长的“独门秘笈”。
   增强“厚度”,保证“讲对”、“讲透”、“讲妙”,因为扎实丰富的学科知识,强大的学科能力,渊博的文化厚度,深刻的学科思想,是教师底气的来源。
   提炼“精度”,“精度”代表精湛的教育教学技能。教师不要教学生都会的东西,而是应带领学生不断寻找问题,解决学习中的困惑与障碍。
   提升“锐度”,教师的发展进步,需要可量化的教育科研能力。赵老师详细阐述了自己专业成长的三十六字箴言:“坚持反思、经常学习、勇于实践、勤于下笔、主动出击、等待机会”。
   修炼“风度”,积蓄“热度”。赵老师提醒大家,在注重内功的同时,不忽略外在。气质、礼仪、口才、形象,都在潜移默化中浸润、渐染学生。老师要成为主流文化的塑造者,而不是流行文化的追随者。

使命在肩   谱写情怀

   听君一席话,源头活水涌心间。长达两个小时的讲座,赵老师始终饱含激情,语重心长,率真风趣,妙语连珠。最后,他态度郑重地用三句话总结了教育的真谛:教育是事业,其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其价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其生命在于创新。鸦雀无声的会场瞬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暑期培训蓄力,盛夏拔节生长。每一次遇见,都是学习的契机;每一次学习,都是奔向远方的修行;每一次修行,都为凝聚更大的能量。

   希望老师们以“五度”为尺,去丈量自己的专业成长之路,去走好教师专业成长的“凌波微步”!


   撰稿:凌月波
 审稿:傅相万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