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2014国助金宣传
发布日期: 2015-11-25 浏览次数:

      我校2014-2015学年普高国助金工作顺利开展

我校虽是大学的附属中学,实际招生来源主要成都周边学生,如大丰、郫县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所以其中一部分学生家庭比较贫困庭,这些学生在学习之余还在为学费、生活费担忧。关注他们的生活、学习、心理健康,对他们经济上的资助、心理上的扶持,培养他们自尊、自力、自强的精神,使他们更加自信、积极、健康地对待生活和学习,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我校十分重视对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为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顺利完成学业,减轻学生的家庭困难,学校加强了国家助学金发放工作的管理,完善了资助的各项制度,逐步形成了以国家助学金为主,奖励与资助相结合,并对贫困学生进行物质帮助、精神鼓励、心理帮助,形成了完善的扶助体系。

一、基本情况

国家助学金的标准为每生每年1000元和2000元、3000元三档标准。平均每生每年1500元,享受国家助学金现有在读学生200人,目前,除11人暂未成功办卡,其余189人享受资助的学生助学金发放全部到位。

二、实施过程

1.制定详实的实施方案,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国家助学金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成都市关于切实做好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发放》的      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成立了以周北川副校长为组长,魏明德(副校长)为副组长,德育处相关人员、年级组长、班主任及家长代表各成员组成助学金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严谨的实施方案,做到机构健全,组织严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学生助学金依照政策按时、足额发放,切实落实和推进国家关于普通高中的助学金政策。

2.层层审核把关,确保公平公正

在助学金的具体评审过程中,从校级领导到班主任以及班干部,都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组织实施受助学生的评审工作。评审小组成员在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的同时,由班主任和各班班干部组织学生学习有关评审文件,确保广大学生都能了解助学金的目的和意义的基础上,由学生本人提出助学金申请,并附家庭经济情况证明材料等交班主任,由班主任组织各班进行讨论,征求学生意见,初步审核后上报学校审核。学生材料上报学校后,由学校组织对上报学生的基本情况进行核实,核实无误后进行张榜公示,确保审核工作公开透明。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后,我校将公示后无异议的受助学生名单按照规定上报金牛区支助中心。

3.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按时足额发放

在多方调查、核实、审查的基础上,我校认真做好国家助学金的发放工作,分年级分班建立学生档案,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实事求是,克服种种困难积极为受助学生办理银行储蓄卡,国家助学金资金划拨到学校后,学校严格按照上级审核认定的名单通过银行卡发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并履行相关签领手续,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和档案管理力度,确保助学工作的规范、准确、高效。各项工作结束后学校将今年国家助学金政策的落实情况上报至上级主管部门。

  每当老师们把资助卡发放给同学们时,也将学校和政府的一份温暖传递给了困难的家庭,相信他们会记得曾经在求学的路上得到的帮助,在将来的人生中懂得珍惜,懂得去帮助别人!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