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成都市金牛区学生资助中心关于进一步规范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4-23 浏览次数:

 资管中心〔20205

 

 

各中小学幼儿园:

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 2020 年春季学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资管中心〔20201 号)相关要求,为进一步规范我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以下简称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助对象

按照相关政策,全省6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教育扶贫政策范围,各校要对本校属于建档立卡学生按规定实施相应的教育扶贫政策,直至相应学业阶段的学业结束。

学前教育阶段:在我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公民办幼儿园就读的在籍在册建档立卡幼儿。

义务教育阶段:在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就读且通过正式渠道招生入学的在籍在册在校的建档立卡学生。

普通高中阶段:在我区普通高中阶段民办学校就读且通过正式渠道招生入学的在籍在册在校的建档立卡学生。

职业高中阶段:在我区职业高中阶段民办学校就读的在籍在册在校的建档立卡学生。

二、资助项目及标准

学前教育阶段:对建档立卡幼儿据实免除保教费(民办幼儿园参照同类型公办幼儿园标准执行)。

义务教育阶段:对建档立卡寄宿生给予生活补助(小学 1000 /·年、初中 1250 /·年),对建档立卡非寄宿生给予生活补助(小学 500 /·年、初中 625 /·年)。

普通高中教育阶段:对建档立卡学生给予国家助学金二档及以上的资助,并据实免除学费(民办学校参照同类公办学校标准执行)。

职业高中教育阶段:将建档立卡学生优先纳入国家助学金享受范围,执行分档发放时,要优先考虑建档立卡学生,一般应给予 2000 元及以上的档次;免住宿费要将建档立卡学生纳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优先资助;从 2016 年秋季起,对全省建档立卡中职学生给予每生每学期 500 元的生活补助,由学生户籍地负责资助,学生所在学校提供学籍证明。

按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学生应继续享受相应的教育扶贫政策,直至相应学业阶段的学业结束。

三、资助工作流程

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工作坚持积极引导与自愿申请相结合,既要引导学生如实反映家庭经济情况,主动利用国家资助完成学业,也要充分尊重个人意愿,遵循自愿申请原则。学校按学年组织实施,具体工作流程如下:

(一)提前告知(每学期开学一个月内完成)。各校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开展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向所有学生告知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政策内容。

(二)个人申请(提前告知后两周内完成)。符合条件的学生或监护人自愿提出申请,如实填报综合反映学生家庭经济情况的《金牛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及资助项目评审表》,并承诺所填报的信息真实有效;学前教育阶段幼儿还须填写《四川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申请表》,按表格要求到相关部门完善证明手续。义务教育及以下学生一般由学生监护人提出申请。

(三)学校认定(受理申请后两周内完成)。各学校制定校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建立健全校级认定领导小组、年级认定工作组和班级评议工作组的三级认定工作机制,校级认定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学校根据学生或监护人提交的申请材料,综合考虑学生日常消费情况以及影响家庭经济状况的有关因素开展认定工作,并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系统中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与各教育阶段学籍管理信息系统数据进行初审。

(四)学籍审核(学校认定后两周内完成)校认定后,应对受助学生学籍进行核对受助学生应为符合入学条件且通过正式渠道招生入学的在籍在册在校就读学生,并将受助学生名单及时交资助中心汇总,由资助中心与区教育局相关业务科室再次进行学籍核对。如遇学生转学、退学等情况,学校须立即与资助中心对接。

(五)结果公示(学籍审核通过后,一周内完成)。校要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名单在适当范围内、以适当方式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要严格遵循国家有关个人信息保护的相关法规制度,公示受助学生姓名、年级、班级、认定结果等基本信息,不得将学生身份证件号码、家庭住址、电话号码、出生日期、贫困原因等个人敏感信息进行公示,不得在网络等容易扩散、造成不良影响的平台上公示。学校应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结果复核和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回应有关认定结果的异议。

(六)资金发放。资金到账后,应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打卡发放。

(七)建档备案。各校对建档立卡学生建立资助专档,包括学生申请表、会议纪要、公示照片、发放统计表、银行打款凭证、资金发放签领单、宣传资料等,做到信息准确、完整、规范,有据可查。档案分年级按年度归档,一般的过程性评审档案在受助学生毕业后保存6年;涉及资金发放的档案随财务档案长期保存。对于未受到资助的建档立卡学生,学校要将学生放弃资助申请书存档备查,将未受助原因录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并报区资管中心。

附件1.金牛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告知书

2.金牛区学前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工作资料

3.金牛区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工作资料

4.金牛区普高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工作资料

5.金牛区职业高中阶段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工作资料

 

成都市金牛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0420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