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高2020届附中学子“交大行”
发布日期: 2018-09-11 浏览次数:

百年交大,钟灵毓秀!在一个多世纪的征途上,学校以教育兴国为己任,始终秉持“灌输文化尚交通”的历史使命,弘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 的交大精神,传承“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办学传统,英才辈出,桃李芬芳。

201875日,我校2020届全体同学走进交大,追寻大学的历史,聆听大师的教诲,感受代代传承的交大精神。

漫步机车博物馆,同学们了解到了交大的“前世今生”。当年山海关的一所小小学堂,百年辗转,历经挫折,发展到如今三个校区,学术优异的综合大学,交大人坚持不懈的精神传唱在历史的天空;徐行校图书馆,琳琅满目的书籍,专心致志的学子,浓浓的书卷气息扑面而来。茅以升先生当年的作业,那工整的书写,完美的绘图,更是让同学们感受到这位老人穷经皓首的精神。

学校为铁路而诞生,因铁路而发展。从詹天佑主持修建的我国第一条自主设计、自主施工的京张铁路,到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的建设;从解放后我国第一台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的成功研制,到世界首辆载人高温超导磁悬浮试验车的诞生……这些成就无不饱含着交大人的智慧与心血,更体现了交大人的工匠精神。置身风工程实验室,同学们惊叹于桥梁模型的浩大和精巧;身处交通运输实验中心和机械工程实验室,同学们感慨于仪器的精密和细节的完美。在陆地交通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同学们则“玩心”大发,积极参加“杯”模型制作及振动测试试验竞赛。从构思到动手制作,各小组齐心协力,大展身手,欢快的笑声飘荡在校园深处。

“璨兮如金在熔,璀兮如玉相攻”,附中学子沐浴在交大的阳光中,科技的春风吹拂衣袂。仰望星空,交大历史使命指引我们前行;脚踏实地,交大工匠精神激励我们成长!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