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西南交大附中开展校车事故疏散演练
发布日期: 2018-01-05 浏览次数:

 

为提升学校校车事故应急避险及疏散演练的组织和管理水平,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及疏散能力,培养学生终身受益的道路交通事故应急行为习惯,提高学生突发事件情况下逃生自救技能,学校成立了以郑江校长为组长的应急演练指挥部,工作组制定了演练方案,召开了工作会议,布置了演练场地,14日下午,组织学生在后操场开展校车事故疏散演练。  

        

本次演练假设为校车在接送学生途中发生撞击交通事故,事故造成油路或电路故障,引发初起火灾,进行师生校车紧急疏散演练。

演练开始前,德育处何强副主任首先为同学们讲解并演示校车安全疏散的步骤和动作,强调疏散的规则,要求车厢过道及车门最多只能出现一路纵队通过;疏散演练师生应严格遵守车辆事故应急疏散八个不准:不准嬉笑、不准推拉、不准滞留、不准超速、不准超越(特别是班与班之间)、不准蹲下、不准逆行、不准跳车。其中“不准超速”规定为:全体参与人员只能通过快走的方式到达指定位置;撤离时须降低身体重心并使用毛巾等织物保护口鼻。

       当学生会后勤保障组施放烟雾之后,现场总指挥发布指令:“车辆起火,立即疏散”; 所有学生面向疏散门方向,按车厢过道两侧先左后右,再左再右的次序,每次一整路纵队疏散;辅助老师辅助扶持下车困难的学生迅速撤离;引导老师组织脱险学生在临时集结点快速集结;到达集结区后,各班引导老师再次整队向现场总指挥报告以下人员统计信息。

第一轮演练情况不佳,总结指正后,第二轮演练步骤完整,动作基本正确,40秒以内同学们非常有序快速地在临时集结区集合,基本掌握了校车事故疏散逃生的方法。

                                             

 

       最后,董鑫副校长对整个演练进行总结和点评,他希望本次演练能让同学们学到真正的一项求生的技能,危急时刻多一个生存的机会。

这次演练活动为我校今后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工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全校师生更加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安全工作长抓不懈,警钟长鸣,为孩子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的环境!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