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责任区
快速链接
刘玉泉同志调研金牛教育工作讲话精神传达提纲
发布日期: 2016-01-08 浏览次数:

4月1日下午,区委书记刘玉泉同志用半天时间调研金牛教育。区委副书记胡斌,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区统战部部长、区总工会主席魏柯,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凤鸣,区政府副区长梅健参加调研。相关部门和区属国有平台公司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刘玉泉一行先后走进锦西幼儿园、茶店子小学、二十中现场调研,并在二十中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金牛教育工作汇报,对金牛教育发展和学校办学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刘玉泉在讲话中对金牛教育、特别是对教育局和学校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对区教育局的要求

一要增强动力

刘玉泉指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小到可以改变家庭、个人的命运,大到可以促进一个区域的发展,是推动“产业升级、城市转型、社会转轨”的最大动力,能够为金牛区“一升两转”营造良好的环境,在区域的发展中处于极端重要的地位。他指出,教育是一种长期的积淀,抓教育要凝心聚气、静下心来,要有一个目标、统一的目标,并围绕确定的目标持续不断的努力。全区上下都要高度统一思想,加强对教育的支持和重视。

二要抓好规划

刘玉泉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规划的龙头引领作用,结合功能区建设规划来强化、优化教育布局和资源配置,不能“见子打子”。优质教育资源首先要围绕“一升两转”特别核心功能区建设来集中配置,通过产业升级、城市转型来改变区域形态业态和人文结构,通过优质的教育服务来带动高端人才聚集、吸引高端产业聚集,增强金牛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人才竞争力。(刘书记还举例进行了说明,比如我们今后打造的“人北中央商务区”,你要聚集的就是白领为主的、“总部经济”为主的白领阶层在那里聚集、居住、工作,那你这个片区的学校就不能是一般的学校、农民工的学校,那你就得要集中优质资源到那里去。又比如,我们现在要打造的“环交大智慧城”,它的核心区在花照片区、茶花片区,那茶店子片区和花照片区配置的学校就应该是最优质学校)。其次要努力满足辖区老百姓的教育期望,在教育资源配置上向本地户籍居民刚性需求倾斜。同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全市全省做贡献,做到不脱离实际、不脱离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刘玉泉说,金牛这几年“总量大、人均少”、“量大质不优”,根源就是我们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发展启动晚了,也是我们的管理松了,造成我们现在的入学人数大大的超过其他区,做的贡献超过其他区,脱离现实的发展水平。

三要加强管理

刘玉泉指出,要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做大事,要加强、加大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投入,尤其对涉及到功能区建设的核心区,要集中力量、集中财力、集中资源,加大这一块的投入,使我们的优质教育资源能够叫的更响。要强化学校管理,集中力量为辖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特别是按政策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的管理,区教育局与区目督办要共同制定专项考核办法,使这项工作与街道目标考核紧紧挂钩,在去年的基础上更加严格地考核、检查。刘玉泉要求区委编办和区人社局将编制和职称岗位权限下放至区教育局,加大教育局的统筹力度,扎实推进“区管校用”,做到编制和职称向优质学校倾斜,通过优质学校的培养,再统筹调剂到一般学校,着力解决解决当前职称和岗位不平衡的问题。刘玉泉强调,对教师管理要注重激励和竞争“两个手段”的运用,积极探索竞争上岗机制,不搞“终身制”。我们一方面鼓励奖励,这是一个手段,另一方面管理、竞争也是一个手段,两个手段都要用。我觉得要探索这样一个路子,要不然你最后只有一个路子就是加钱,最后加到加钱都不起作用,因为对他们来说钱是一个方面但不是最主要的方面,为什么?因为他从职位上拿到的东西远远超过你能够给他的钱。

同时,要绕创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目标,要求区目督办纳入目标考核,由区教育局配合区目督办制订专项考核办法,分解街道和部门责任。

四要创新机制

理顺学校建设发展的体制机制,理清学校建设项目主体,配合区建交局和相关国有平台公司分类别推进学校建设,涉及市级平台公司建设的要加强对接、优先列入计划;涉及开发商建设的,要与房产销售、*挂钩,包括优惠政策挂钩,列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移交;涉及区平台公司建设的,落实资金的要加快实施,未落实资金的作为拍卖条件之一,与周边土地共同拍卖,由开发商配建。他要求进一步完善学校建设机制,区教育局从学校规划设计阶段就要介入,减少二次装修和功能更改的浪费,加快建成、移交的步伐。凡是涉及到学校建设的要纳入土规会,上土规会之前区教育局要同意、要有意见。

五要加强宣传

刘玉泉说,办教育还是要持续的发声,这就像练功一样,先是吸气,再是吐气,确实要练内功,光蒙头不行。持续发声说穿了第一就是要做好宣传,要更加重视。第二要加强交流,然后人家多到你这里来看,你多到人家那里去看,大家才能了解、才能知道,才能够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只有持续不断地宣传、持续不断地发声,金牛教育和学校才能够叫得响、才能够有口碑、才能够有名片。要将对上协调和对外宣传作为培养名师、培养名校长的手段之一,作为扩大金牛教育影响力、辐射力的重要方式。要加强交流,在交流中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多举办和承办一些市、省、国家级活动。

二、对学校的要求

刘玉泉指出,一个区域的教育品牌是否叫得响,是否能够形成良好的名片、亮丽的名片,关键还是要抓名师、名校长和名校。

一要加强名校长培养

名校长在“名师、名校长和名校”里面最为重要,因为只有先进的治学理念、现代化的管理才能让这个学校呈现出向上的势头,如果是没有领头人,始终是不行的,要加强对名校长的培养,得花功夫、下功夫。他说,校长就是名片,校长也要规划好自己的成长计划,名优学校要带头,区教育局要有支持目标,校长自己更要有发展目标。名校长培养急也急不得,但是也耽误不得,要花功夫、下功夫,要舍得花钱钱,努力培养一批在市上、省上乃至全国叫得响的校长。像龙江路小学的李海,他就是一张名片,川大附小的余强,等等,大家都知道的。现在列五中学的吴光平,干得也有劲,他也有荣誉感,越干越有劲。就是要形成这么一个良性循环,所以校长是最重要的,就像我们的基层组织一样,书记是最重要的。

二要加强名师培养

刘玉泉强调,名师要规划好个人成长计划,区教育局和区人社局要研究制订高端教育人才引进标准和办法,切实抓好人才引进和使用,区委区政府为金牛教育引进优质高端教师“开口子”,打开“绿色通道”。并要求编办、人社、财政和教育部门共同调研制订名优教师激励方案,创新名优教师激励手段和机制,在不硬闯政策底线的基础上,通过变通的方式对名优教师进行奖励的倾斜。比如我们可以把绩效总额核定高一些,对关键岗位和优质教师这一块有一个奖励的倾斜,但绝不是一个普惠政策,而且只对在职的,不对退休的,主要是鼓励教育发展。他特别指出,针对临聘教师要加强局管校用,由编办、人社和教育局调研提出具体方案,统筹控制总数,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由财政安排。

三要加强名校建设

在名校建设上,刘玉泉特别强调,每一所学校都要制定一个目标,只有有了目标才有追求,就像我们人生一样,人生没有目标就会随波逐流,尤其是对我们的优质教育资源,更要树立目标。他要求每所学校制订好“两个方案”,学校建设规划方案和学校发展定位方案。

首先是抓好学校软硬件建设。要注重优化整合资源,按照现代素质教育的要求,逐年明确发展目标和具体举措。尤其是示范学校和龙头学校,更要树立目标、做优做强,带动其他学校共同发展。他以投入1.5个亿将列五中学打造为同类型领先学校为例,要求加强重点学校建设,特别是一些提档升级的学校,要有明确的目标和举措,只要能够达到预期效果,花再多的钱也值得,但不能花了钱最后没有得到应有的效果。所以我们也要有压力,校长们要有压力、你们也要有压力。(针对一些重点学校,特别是一些提档升级的学校,原则上可以考虑由财政安排,你比方20中这个,通过几年的教育法定增长来统筹,只不过你提前使用,教育法定增长每年法定要增长,加强统筹、集中力量,特别是对我们的优质学校要加强建设)。

其次是进一步强化校园文化建设。按照“一校一品”的要求,让每一所学校都打上自己特有的印记,让每一所学校出来的人都能够打上这所学校的印记,都能够一辈子记住这个学校、为学校骄傲。他说,虽然我们目标的资金有点紧张,但是我们仍然要挤出资金来强化校园文化建设,这个你们要做好。因为只有一定数量的品牌学校,才有我们这个区域的价值。

同时,还要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学校教育内涵。切实发挥学校引导学生、引领价值的作用,切实发挥好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和联系家长中的统筹协调作用。要加强对学生的挫折和心理健康教育,坚持宽严适度,指导教师和家长正确对学生进行帮助教育。要努力克服困难,在教育系统进一步加强艰苦奋斗教育,依托学校这个阵地,团结带领师生家长营造勤俭节约的好风气。要努力发挥家长作用,妥善化解矛盾,为“产业升级、城市转型、社会转轨”营造好的氛围。刘书记特别强调,要针对我们的初中这个短板加强发展,为什么?因为初中是很重要的,没有初中的生源,没有好的初中,就吸收不到好的小学学生,更重要的是给我们高中这一块提供不到好的生源,再好的老师没有优秀的生源你始终是炒不出好的菜,你原料不行,怎么样也不行,再好的厨师也炒不出来。

刘玉泉在整个调研和座谈的过程中,反复强调教育系统要主动适应党风廉政建设新常态,坚持警钟常敲、清风常吹,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队伍的教育警示,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着力构建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营造山清水秀的教育政治生态。教育系统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党员干部、教师的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特别是要结合师德建设找准载体,抓好结合。

刘玉泉最后说,下来之后我会经常来教育系统看你们的学校,包括有些学校的建设以及学校的文化建设,希望每次来了你们出点题目,帮你们解决一点问题。我和在座各位大部分没有什么背景,都是通过教育和自身的努力出来的,没有好的教育,可想而知,也许我们在县城里面扛大包都有可能,就这么一个道理,真的可以改变个人的命运、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教育真的大家都要重视,希望你们下来也自加压力、加大努力,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部署,把教育进一步往前推。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