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责任区
快速链接
金牛教育督导简报第4期
发布日期: 2015-04-29 浏览次数:

第 4 期

金牛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15年4月29日

━━━━━━━━━━━━━━━━━━━━━━━━━━━

【督导室2015年工作要点】

健全和完善督政、督学、监测评估三位一体的现代教育督导体系。积极借助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充分发挥社会评价职能和社会监督作用,有序推进管办评分离。紧紧围绕教育综合改革和教育教学工作开展重要问题督导和专项督导。做好教育均衡化、现代化、国际化监测数据采集、分析、上报工作。加强督学队伍建设,深入推进督学责任区建设,持续增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实效。

【2015年市教育现代化阶段性督导评估工作】

在2014年11月27日召开迎接市教育现代化阶段性督导评估工作推进会后,区教育督导室有序组织安排了相关督导督查活动,做好迎检准备,顺利完成了迎检工作,达到评估标准,受到市教育督导办通报表扬。

一、全面开展专项督查

2015年1月7-9日,区教育局派出由督导室、党办、德体卫办、教培中心及责任督学组成的7个联合督导组,对全区66所直属中小学、幼儿园推进教育现代化督导评估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各督导组认真对照《成都市教育现代化阶段性督导评估指标和内容》,通过实地查看环境卫生、检查档案资料、随机听课、随访教师和学生观察学生言行等方式对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进行了全面督查向部分问题较多的学校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

二、适时举办现场推进会

1月14日、16日,区教育局分别在五块石小学、四十四中召开迎接市教育现代化督导评估工作现场会。会上对专项督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区教培中心教研员袁玉玲、罗小维对“现代课堂教学”指标进行了详细解读;五块石小学、四十四中做了经验交流。区教育局党工委委员、招委办主任刘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再次要求各学校务必高度重视,要把本次督导评估作为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现代化水平。

三、全面彻查迎检准备工作

3月3日-13日,区教育督导室组织区内责任督学再次对责任区内全区中小学迎检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彻查。督学们肯定了大多数学校在整改过程中取得的成绩,也发现了部分学校依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改进意见。针对复查中发现部分中学依然存在的问题,督导室及时与相关领导和学校负责人取得联系,实地到相关学校进行指导和督查,效果明显。

四、顺利接受市评估组督查

3月20日,市教育现代化督导评估组到我区进行阶段性督导评估。市政府总督学陈蕾、区政府副区长梅健、市政府督导团办公室主任林一凡、区教育局领导班子参加了见面抽签会。通过现场随机抽签,抽取了凤凰小学、七中万达、金牛实验中学3所学校代表我区接受本次阶段性督导评估。评估组严格按照《成都市教育现代化阶段性督导评估指标和内容》,深入学校进行随机访谈、随机听课、现场采集信息、问卷调查等方式,从教育现代化保障机制、教育政策和治理的现代化、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现代课堂教学、现代公民基础文明素养等五个方面进行督导评估,一致认为我区在推进教育现代化过程中做到了管理规范、高位均衡。

五、达到评估标准受通报表扬

4月15日,市教育局组织召开部分区(市)县教育现代化阶段性督导评估意见反馈会,通报了我区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达到阶段性督导评估标准。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下发《关于表扬金牛区等7个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市)县的通报》(成府教督〔2015〕8号),充分肯定我区在推进教育现代化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监测工作】

召开工作会,总结部署均衡化和现代化监测相关工作   4月3日,区教育督导室组织召开全区2015年义务教育校际均衡和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评价工作会议。会议解读了近几年我区均衡化、现代化监测情况,通报了2015年市教育现代化阶段性督导评估迎检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2015年义务教育校际均衡监测数据填报工作,并进行了填报培训。区教育局党工委委员、区招办主任刘启平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求各学校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班子成员凝聚共识,明确责任目标,为实现成都率先在中西部地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努力。二是要求各学校要加强统筹,合理分配学校资源,把监测工作前置。三是要求各学校特别要注意软件的现代化,加强学校治理体系、课程和课堂教学以及学校文化建设,开放办学。

收集汇总数据,圆满完成均衡化和现代化监测工作  4月10日,区教育督导室分时段对我区41所小学和15所中学负责报送的2015年义务教育校际均衡监测数据进行了审核和汇总。按照2015年教育现代化监测数据报送要求,从区教育局相关科室采集数据进行汇总。4月17日,区教育督导室将我区2015年义务教育校际均衡和教育现代化的监测数据报送市教科院教育督导评估监测中心。圆满完成2015年义务教育校际均衡和教育现代化数据报送工作。

本次2015年义务教育校际均衡监测,由各学校负责填报的数据不多,较往年大大减少,绝大部分学校都非常重视,工作认真,报送资料一次性审核通过。但仍有铁中府河学校、驷马桥小学、光荣小学、九里堤小学等未能按要求及时报送。

启动2015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   为了解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习质量和身心健康状况,教育部决定,从2015年起在全国范围开展义务教育阶段相关学科领域的质量监测工作。金牛区被抽中作为2015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样本县参加本次监测。按照监测工作的统一安排,区教育局成立了以区教育系统党工委书记、局长文贤代为组长的“金牛区教育局2015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并对前期相关工作进行了细化和部署。4月23日,完成了区内94所中小学(含教学点)学校信息的录入、上报工作,为下一步的学校抽样做好了基础性准备工作。

【督学责任区工作】

区教育局召开2015年责任督学座谈会  1月19日,区教育局召开了2015年责任督学座谈会。全区20名专职督学和部分兼职督学参加会议。会上,督学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局系统党工委书记、局长文贤代就我区近年来教育工作重点与参会代表作了交流。文贤代要求督导室要进一步组织好督学培训,做好服务工作,及时将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有关文件定期转发督学,协助督学更好做好我区督导工作。

区教育局在2015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暨市政府第二届督学换届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2月26日,2015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暨市政府第二届督学换届会议召开,总结交流2014年全市教育工作,安排部署2015年工作,聘任市政府第二届督学。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刚,市政府资政杨伟,市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张秀华出席会议。区教育局系统党工委书记、局长文贤代在会上以《统筹谋划抓改革,探索创新求实效》作交流发言。

区教育局召开2015年督学责任区工作会  3月4日,区教育局召开了督学责任区工作会。会议总结了2014年督学责任区工作,部署了2015年督学责任区工作,与会责任督学签署了《成都市金牛区督学廉洁督导承诺书》。区教育局系统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卢远智通报了中央、省、市纪委相关工作情况,希望全体督学加强学习、履职到位、严格自律。区教育局系统党工委委员、招办主任刘启平要求全体督学紧密围绕“转作风、强素质、建学校”这一中心,加强廉洁自律意识,规范督导行为,做到依法督政、依法督学、廉洁督导,加强学习和研究,工作尽责、履职到位,强化服务和指导。全区20名专职督学和督导室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城乡统筹教育】

市教育局统筹处到解北一小调研城乡统筹教育工作  4月29日,市教育局统筹处处长戴晖一行到解北一小调研我区推进未来学校建设及城乡统筹教育工作。解北一小校长杨庆就未来学校建设情况作了专题汇报。戴处长对我区未来学校建设工作的努力方向提出了建议,并对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教育体制综合改革、名校集团建设、金邛教育联盟互动等工作进行了安排与部署。区教育局党工委委员、招办主任刘启平同志表示,我区将进一步深入推进统筹城乡教育工作,并从配备装备、培训师资、加强管理等方面入手继续推动未来学校建设工作。

【金邛教育联盟】

九里堤小学到邛崃市十方堂小学进行教学交流  4月7日,九里堤小学校长陈雪带领学校骨干教师一行四人到邛崃市十方堂小学进行教学交流活动。冉佳老师执教阅读课《云朵面包》后,与十方堂小学的老师们就将本节课的设计思路,如何教会孩子们看书、如何从书中归纳总结大意、学生看书之后如何分享、如何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老师们表示,由于学校的地处环境、学生生源等实际情况,平时都是以课本内容为主,很少给孩子们上阅读课,这一堂阅读课犹如一场“及时雨”,填补了学校阅读教学方面的空缺。

西一路小学赴邛崃兴贤小学开展金邛联盟活动  4月10日,西一路小学校长任勇带领该校语文、数学骨干教师赴邛崃兴贤小学开展送教活动。区教培中心小学部主任苏晗,数学教研员曾辉,语文教研员杨明亲临指导。西一路小学语文教师匡洁、数学教师苗青上了2节示范课。在课后的分组评课交流活动中,执教教师谈了自己的设计思路,教研员针对教学进行了点评,兴贤小学教师谈了听课感受。大家围绕如何提高现代课堂教学质量进行了互动交流。兴贤小学教师纷纷表示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师生互动等方面都受到了启发,受益匪浅。



金牛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4月29日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