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快速链接
走进交大历史 梦起2017——西南交大附属中学2017新生校史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17-09-11 浏览次数:

9月8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在大阶梯教室开启了本期思源大讲坛系列之二讲座----世纪回眸,西南交大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的校史研究专家梁锦堂老师为2020届的新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校史校情讲座,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和激情澎湃的情感向同学们传达百年交大的辉煌历史。

 

 

    讲座共分为“我校的诞生历史及发展历程”、“优良学风的发扬”和“百年铸造精魂”三个部分,梁老师用丰富有趣的史料和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同学们感受到交大悠久的历史文化。

 

 

    梁老师在讲座中说到,西南交大的诞生同中国铁路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随着铁路在我国的发展,培养铁路人才的需要也变得愈发紧迫,因而我校前身——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于1896年成立。而后梁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交大在121年间的18次迁址、更名的沧桑历史,交大在颠沛流离的发展中愈发强大。在历经北洋军阀统治、八国联军侵略、抗日战争磨难后,最终定址蓉城,形成“一校两地三校区”的办学格局。

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校风都深刻的影响着所有的交大学子,而这优良学风的形成,与罗忠枕、顾宜孙、伍镜湖、黄寿恒和李斐英五位教授有着紧密的联系。正是这些优秀学子的严要求高标准,才使得我校能够始终屹立于大学之林。在梁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感叹于交大辉煌的过去,同时深深敬佩交大严格的学风,讲座中不时地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交大人在面临困难时所表现出的坚毅品质。“爱国爱校,敬业奉献”;“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爱国至上,振兴中华”是无数交大人的真实写照,也是历经百年所铸造的精魂。

 

 

    2020届的新生们在短短的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浅尝了交大一个多世纪的辉煌,初一、高一的新生同学们热情高涨,意犹未尽,会后老师和同学们还向梁老师询问更多关于交大,关于附中的历史。

 

 

相信这场精彩的演讲让同学们了解了交大历史,为成为一名交大人而自豪,并将秉承交大百年优良传统,艰苦奋斗,百折不挠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