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快速链接
重温“子曰”,再拾传统——9.28孔子诞辰日纪念活动
发布日期: 2018-09-29 浏览次数:

 

    “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2018928日,农历八月十九,是孔子诞辰2569年的纪念日。为了缅怀万世师表,弘扬传统文化,我校全体师生利用大课间时段,齐聚操场,举行了孔子诞辰日纪念活动,以庄重而简单的方式向伟大的先哲致敬!

    魂消万古,合德民心千秋事;颂拜今晨,后世始记圣人恩。活动伊始,两个主持人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孔子的生平经历和思想影响。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先圣孔子,将其深刻的思想精髓、高远的价值取向,贯注到中华民族的文化生命中;儒家思想也成为了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一笔珍贵的财富。

    聆听先哲教诲,感受国学魅力。 我校初一、1班的同学们为我们带来了《论语》经典诵读。伴随着高山流水般空灵俊逸的古琴音,数名学子身着汉服,高声吟诵《论语》经典语录。七年级的孩子稚气未脱,但举止优雅大方,朗诵声情并茂。他们饱含深情,抑扬顿挫地诵读着一句句名言锦句,校园里声浪起伏,整齐划一、婉转悠扬的诵读声响彻云霄。全体师生肃然站立,表情庄重,在经典中追思先哲,汲取儒家精髓,感受着我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我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伴随着澄澈空灵的《墨梅》歌曲,一群少女身着天蓝色的薄纱裙,盈盈举眸,翩然起舞。轻云般慢移,旋风般疾转,轻动飘逸的舞姿演绎出经典诗句里的流韵芳华。台上的表演引人入胜,台下的师生们沉醉其中。

泱泱华夏,至圣先师,万世师表,高风永继。前承千年,集修大成,后启千年,开民心智。本次“孔子诞辰日”纪念活动带领全体师生,重温国学经典,最朴实真诚的诵读形式,仰望先贤,对话心灵;倡导全体学生学习孔子,做有德之君子,做好学之才子,做博学之学子;向圣贤致敬,同书香为伴,与经典同行!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