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快速链接
附中援教西部行:品评课堂,探讨教学
发布日期: 2016-05-24 浏览次数:

欧红

近日来,为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要求,西南交通大学各部门奔赴马尔康积极开展“高校对接”精准扶贫工作。519,我西南交大附中一行五位老师在魏明德副校长的带领下,也深入马尔康,参加马尔康市教学大比武研讨活动。

马尔康市地处青藏高原南缘,居住着藏、羌、回、汉等15个民族,全市5.8万人,其中农村人口3.4万人,是集老、少、边、穷、病、灾于一体的贫困地区。从去年8月开始,我校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了多种帮扶工作,其中包括接收首批马尔康五位代培学生进入我校高中学习。

扶贫攻坚,教育先行。教育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基础,而教育落后则是一个国家和地区贫困的根源。让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贫困地区和家庭只要有了文化和知识,发展就有了希望。为了提高基础教育的办学质量,提高教师们的教学水平,马尔康市开展了“先教后学,当堂训练”的教学大比武,我校老师应邀在语数外各科比赛中担任评委。

   5月19日,经过漫长的跋涉,我们一行5人于当日傍晚抵达马尔康,随后与马尔康市教育局领导进行了座谈。在会上,我们了解了马尔康教育的现状,了解了市政府和教育局对教育的重视,教育改革的决心和魄力,了解了老师们对教学水平提高的渴望,学生们获得知识增长能力的期盼,我们深感任务的艰巨责任的重大。

   5月20日,教学大比武研讨活动在马尔康市中和市二中两处同时举行,从马尔康各地选拔出的十二位老师参加了这最后的决赛,其中,还有来自距马尔康市100多公里的沙尔宗中学的老师。他们中很多人都风尘仆仆,目光却充满了热情和喜悦,他们的课堂,虽还有许多的不足,但我们感受到了他们付出的努力和汗水。在下午的活动中,我们几位附中老师作为评委,对课堂进行了逐一点评,并和当地老师们就“如何改进教学方法进而提升教学内涵和质量”进行探讨,大家各抒己见,充分交流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5月21日,在马尔康市中学,我校薛雯老师给初一学生上了一堂数学课,课堂气氛活跃,孩子们参与积极,老师们评价很高,起到了很好的教学示范作用。之后,我们又听取了专家的工作报告,进一步意识到教学改革的重要性,意识到了,作为教师,我们要有责任感,作为教师,我们要“勤”字当先,作为教师,我们要有创新意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肩负起教育的使命,为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5月20日-- 5月21日,为期2天的教学大比武研讨活动顺利结束,522上午9点,我们又在魏校长带领下踏上了归程。

这次的援教活动虽然辛苦,但能通过我们的努力,给马尔康的老师和孩子们带来一定的帮助,是我们最欣慰的事。

我们扶贫,不仅仅只是为贫困地区提供物质上的帮助,更应该给那里的孩子们带去崭新的精神世界和文化熏陶,他们有了更多的见识和渴望,或许更能憧憬未来人生的幸福与向往以后道路的美好。让他们多了解外面的世界和知识的美好,就能给他们延续一个梦想和播种下一粒希望的种子。这粒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过程,就是逐渐消灭贫困的过程,就是点燃未来的希望的过程。

让孩子们有一个看得见的未来,让教育之花能盛世开放------

我们,任重而道远……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