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国学再兴,文化相传——交大附中参加西南交大9.28孔子诞辰日纪念活动
发布日期: 2017-09-30 浏览次数:

928日,是我国伟大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的诞辰2568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为了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孔子及中国古代优良传统文化代表的价值、精神、智慧,追思先贤,尊崇圣人,倡导仁礼,汲取千年不熄的传统文化智慧之光,表达对伟大先哲的怀念和敬仰,对儒家文化的感悟和对继往开来者传承光大的责任。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校团委、校工会、学工部、离退处、交大附中、交大附小共同联合举办了“以国学的名义集结——9.28孔子诞辰日纪念活动暨新生经典‘悦’读动员”活动,由此拉开了一年一度的系列经典阅读推广活动。副校长张文桂等领导,校团委、学工部、校工会、离退处、交大附中、子弟小学等校内各单位代表、教师代表,以及400余名新生代表在现场浸染经典。

开幕式上,西南交大徐飞校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孔子的尊崇,敬佩夫子贡献巨大,认为儒家文化对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产生了巨大历史作用。徐飞校长再次重申阅读经典,继承传统的必要性,提倡全校师生阅读传统文化经典著作,完善人格修养,为交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进而为中华文化的复兴作出交大人应有的贡献。来自人文学院的2017级学生李竞方洲希望以实际行动弘扬国学精神,以知书明礼,悟道行仁为己任,自觉做精神文明建设的践履者和传播者,实现厚德、行仁、尚和。

   

 

此次活动中,来自西南交大附小、西南交大附中、西南交大等单位的老师和同学都为此次活动献上了表演,表演者们进行了主题为“畅想经典、唱响国学”的优秀传统文化展示。节目精彩纷呈,主要由吟唱经典、歌舞表演、传统服饰等多个环节组成,展现了我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交大附中的同学们的一首曹操的《观沧海》气势雄浑,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此次活动的举办,也为西南交大的经典阅读活动开启了新的篇章,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将分别在西南交大峨眉校区和成都两校区分别举办共21场活动。传承经典的系列行动,是西南交通大学不忘根基、面向未来而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传统,在历次活动中充分表达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敬意与热爱,传播着新时期文化自信的正能量。交大附中的同学们也将在此次系列活动中领悟经典,提升品格,传承中华经典文化。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