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做这个时代的读书人”——陈岳叔叔开讲啦
发布日期: 2017-10-20 浏览次数:

1017日下午,陈岳叔叔来到西南交大附属中学国学课堂,以做这个时代的读书人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而有意义的国学课。

                                                

陈岳现任成都电视台少儿频道《陈岳叔叔讲故事》栏目主持人,并同时担任少儿频道总监,坚持寓教于乐节目宗旨,栏目开播近五年来陈岳叔叔以其健康亲切品牌形象被少儿观众及家长所接受。

陈岳叔叔告诉我们,一个有知识的人,未必就是读书人。他给同学们讲述了为什么要学知识,什么才是读书人该有的样子。读书人应该是有情怀,有胸怀,有担当,有修养,而人为什么要读书,则是为了改变自身的气质,惟读书可变化气质,学会读书,学会做人。

    

那么又该如何去读书呢?陈岳说,“先诵读再理解”,俗话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因此理解是建立在多次读书的基础之上的。陈岳还给出一段文字,让几个学生代表上台前去逐字念出,但不可错一字,这是为了锻炼大家读书的专注及语言基本功,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掌声不断。

陈岳叔叔还给同学们讲述了古文的重要性,口语是会经常变的,而文言不会变,所以同学们应该多读古文,多读经典,这样才不会被遗忘。这个时代可能被物化,可能被网住,我们被预言要成为科技的奴隶,当我们离机器越来越近,那么离人类则越来越远。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应该抽出时间,来多读古文,多学经典。最后陈岳还送给大家一句话——每天一刻钟,诵读很轻松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留下来请陈岳签名,合影留念,此次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对中华民族国学经典的学习将永不停止。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