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争做新时代优秀班主任
发布日期: 2018-04-03 浏览次数:

330日下午两点二楼会议室内,交大附中党总支副书记朱剑松为德育处全体教师,年级组长及班主任教师们带来了一场名为“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争做新时代优秀班主任”的党课。

朱剑松首先和大家一起共同学习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教育事业的相关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实现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其次,朱剑松指出德育工作应该贯穿学校日常生活,品德教育应该融入学生日常活动,德育工作要教育学生会做人、会求知、会办事、会生活。在日常德育工作中存在的理念滞后、方法陈旧、队伍薄弱等问题,要找到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各个击破。紧接着,朱剑松谈及到了班主任教师的职业困惑、工作内容和职业特点,他强调,班主任不仅仅是专业老师,更是一名德育工作者。在日常德育工作中,围绕学生是基础,关照学生是保障,服务学生是根本。老师们要牢记自己的双重身份,在教育方面、管理方面和服务方面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在日常工作中贴近学生,读懂学生,发展学生。

朱剑松还指出了班主任的角色定位和职业能力素质要求。亦师亦友、先师后友是班主任的角色定位,班主任要做学生的保姆、朋友、导师,要做“五有班主任”,那么如何贴近学生实际成为一名“五有班主任”呢?就需要在学生对待、教育引导、管理服务、处理危机、自我成长五个方面不断要求自己,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最后,朱剑松提出了做好德育相关工作的具体要求。第一,基础工作要扎实。班主任要对学生基本情况和数据、重点人群建立数据库,做到对班级同学的情况心中有数。第二,专项工作要规范。在班风学风、班级文化意识、评奖评优等方面的工作班主任要程序到位、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第三,坚持谈心谈话、工作总结、宿舍走访、工作留痕和应急处置方案学习并完善相应制度。第四,坚持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在工作中要善于不断学习职业知识、专业知识和他人的优秀工作经验。第五,教师工作应该公平公正,清正廉洁。

 

党课最后,朱剑松鼓励在座各位老师,德育工作与爱为伴, 爱是本质,爱是师德的核心,老师们要做可敬可亲的领路人,与我们的学生一起共同成长。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