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责任区
快速链接
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 关于建立金牛区督学责任区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3-05-07 浏览次数:

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建立金牛区督学责任区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社区教育学校: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督导条例》和《教育部关于加强督学责任区建设的意见》(教督〔2012〕7号)精神,健全教育督导制度,推进教育督导改革和创新,督促和引导中小学、幼儿园、社区教育学校贯彻执行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成都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关于建立督学责任区制度的通知》(成府教督〔2012〕3号),结合我区实际,经研究,决定建立成都市金牛区督学责任区。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的

建立督学责任区,是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进一步加强我区教育督导工作,推动督学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对学校工作监督与指导的重要措施。有利于及时了解和掌握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状况,发现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建议,指导和督促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利于及时发现典型,总结推广经验,为我区实现“科教兴区”、“教育强区”提供决策与参考意见,促进我区教育科学、健康、均衡发展。

二、组织机构

成立金牛区督学责任区工作领导小组,由金牛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局长文贤代同志担任组长,党工委委员、副局长邹罡同志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葛俊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三、督学责任区的建立

(一)督学责任区的划分。

根据区域学校办学类型和地域分布,结合我区教育的现实需要,全区共划分为4个督学责任区,即中学教育责任区,小学教育责任一区,小学教育责任二区,学前教育、民办、社区教育学校责任区。(见附件1)

(二)责任区督学的聘任。

每个责任区督学由督学责任区办公室选派4—5名工作认真负责、业务能力强、身体健康的专职督学和兼职督学担任,负责对该责任区的中小学、幼儿园和社区教育学校进行全面督导。每个责任区设组长、联络员各一名,由督学责任区办公室聘任,聘期为三年。

(三)责任区督学的工作职责。

1.督促学校规范办学。

督导检查学校贯彻落实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情况,及时发现危及学校安全、师生合法权益和干扰教育教学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

2.指导学校科学管理。

掌握学校发展规划,有效推进发展目标。督查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调研校长履职、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师德水平、教师业务能力等情况,为学校发展问诊把脉。

3.深入学校提升质量。

深入学校了解教育教学及管理情况,引导和监督学校严格执行课程计划,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帮助学校提升整体办学水平,逐步形成办学品牌和特色。

4.倾听意见督促改进。

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群众反映较多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督促学校整改落实。

5.挖掘典型提出建议。

总结并推荐督导过程中发现的典型经验,及时向区教育局及督学责任区办公室反映发现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及建议。

(四)责任区督学的工作方式。

1.采取随机检查的方式,对责任区内学校的办学行为和日常管理进行常规督导。

2.结合每学年全区教育重点工作,按照具体工作的有关规定,对责任区内学校开展“中小学素质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等工作进行专项督导。

四、督学责任区的管理

(一)各督学责任区要在督学责任区办公室管理、指导下开展工作,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并定期向督学责任区办公室提交督导工作报告和年度总结。

(二)各督学责任区要建立学习制度,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责任区督学的学习或联席会议,交流工作经验,促进责任区督学提高政策水平和督导能力。

(三)责任区督学需佩戴工作牌,通过明察暗访、推门听课、列席会议、座谈问卷、查阅资料、校园巡视等途径开展工作,原则上至少三名及以上督学同时参与。

(四)督学责任区的督学每年应对责任区内的所有学校督导1次以上。督导结束时必须即时向被督查学校主要负责人反馈情况,填写《成都市金牛区督学责任区督导检查记录》(见附件2),如需整改,填写《成都市金牛区督学责任区督导检查整改通知书》(见附件3),同时报送督学责任区办公室。被督导检查学校对督导结论有异议的,可向督学责任区办公室申请复查。

五、督学责任区的实施与保障

(一)督学责任区的督导程序。

1.听取学校工作汇报。

2.采取适当方式全面收集学校信息。

3.结合学校工作汇报和全面收集到的信息,及时向学校反馈意见,并形成督导工作报告,提交督学责任区办公室。

4.督促需整改的学校按督导意见限期进行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

(二)督学责任区的督导保障。

为确保督学责任区工作的顺利开展,区教育局将提供教育督导专项经费,为其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和工作条件。同时,将建立督学责任区信息公开平台,及时让社会了解责任区内学校的发展和变化,从而促进区域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各类教育全面、健康发展。

督学责任区办公室要及时了解责任区督导工作,定期召开责任区督学联系会议,认真研究责任区督学总结的经验和反映的问题,作出督导结论。责任区督学一致认可的督导结果,将作为对责任区学校、校长、教师年度考核和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

责任区内的中小学、幼儿园、社区教育学校要积极支持责任区督学的工作,如实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资料、档案,并为责任区督学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对责任区督学提出的意见要认真研究,并积极加以整改。

附件:1.成都市金牛区督学责任区划分

2.成都市金牛区督学责任区督导检查记录

          3.成都市金牛区督学责任区督导检查整改通知书

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代章)

2013年11月28日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