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责任区
快速链接
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5年教育现代化阶段性督导评估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15-04-30 浏览次数:

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5年教育现代化阶段性督导评估情况的通报

各中小学、幼儿园、教培中心:

按照成都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2015年教育现代化阶段性督导评估工作的统一安排,3月20日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组织专家组到我区进行阶段性督导评估。经现场抽签,凤凰小学、金牛实验中学、七中万达3所学校代表我区接受评估。现将本次督导评估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阶段性督导评估达到标准受表扬

4月15日,市教育局组织召开部分区(市)县教育现代化阶段性督导评估意见反馈会,通报了我区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达到阶段性督导评估标准。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下发《关于表扬金牛区等7个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市)县的通报》(成府教督〔2015〕8号),充分肯定我区在推进教育现代化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二、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较高待提升

根据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专家评估组反馈,我区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较高,优势明显,但也存在需要不断改进的落后方面和薄弱环节。具体情况如下。

(一)A1、A2教育政策和治理的现代化方面。

1.文件管理非常规范性,发文一览表清晰,便于查询;

2.政策文件在决策过程中,面向家长、学校征求意见过程记录清晰,专家指导明确,决策民主性高;

3.从会议记录中可以看出,依据国家、省市政策文件、法律法规研究处理教育事项,做到有法可依;

4.提取了2014年12月处理群众投诉和突发事件的整理文本,从处理事件归类、处理方式、处理过程中都做到对群众反映问题以事实为依据,依法处理;

5.区域教育发展规划目标明确,任务具体,规划的可操作性较强。

不足:

“十二五”规划和各年度的计划衔接不够紧密。

(二)A3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方面。

1.学校章程、制度制定规范、健全,各种原始记录、日志齐全;

2.教师、学生、家长对学校管理的参与度高,例如,七中万达学校通过后勤工作调查表收集教师对学校后勤工作的意见,教代会讨论分配方案,教师参与讨论学校“万达奖教基金”的方案,学生参与学校食堂管理;金牛实验学校教师参与学校章程、教代会制度、教师申诉制度草案商议,学校通过“学生学情调查问卷”收集学生意见。学生参与学校有关制度的起草、修订,学校向家长发放“学校工作征求意见表”收集意见(过程资料全、有统计,有反馈)。建立家委会巡视制度,家长参与食堂菜品定价,校服样式、价格比选;

3.全区建立由社区教育学院牵头,社区参与、监督的“四点半学校”,解决家长下午无法照顾孩子的问题。

不足:

1.相关规章制度的制定依据不是很明确;

2.学校章程内容具体、详细,但制度的操作性和制度执行有待加强;

3.相对于参与度较高的师生和家长,社区参与学校管理程度有待提高。

(三)A4现代课堂教学方面。

1.学生课堂参与度高,小组合作学习有一定实效,教师比较注重启发性教学;

2.全区已基本实现了班班多媒体,部分学校实现班班交互环境,教师的信息化教学意识及信息技术能力较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普及率较高;

3.部分教师在课堂上利用交互设备与学生开展更多的互动,并大胆尝试让学生使用交互式白板进行学习心得交流。

不足:

1.学生课堂思维深度不够,批判性不足;

2.由于部分学校交互式环境还没有建立,区内硬件设备存在差距,不同学校教师信息技术能力上存在一定差别。

(四)A5学生的公民基础文明素养方面。

1.抽查的金牛实验中学班级规章制度比较完善,细化到了小组管理并制定了相应的组规,民主参与度较高;

2.学校日常管理比较到位,在各项指标上无明显突出的缺点。

不足:

1.学校应进一步提高学生参与班级规章建立的民主程度;

2.班级规章制度的科学规范性及知晓率有待提高;

3.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成都市将在今年启动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指标体系及标准的修订工作,为确保我市在2020年率先在中西部地区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做好准备。请各单位、各科室以此次阶段性督导评估为契机,不断巩固教育现代化成果,特别加强对落后方面及薄弱环节的整改和提升。

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代章)

2015年4月30日

信息公开类别:依申请公开


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4月30日印发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