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快速链接
永远的长征——附属中学师生观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
发布日期: 2016-10-26 浏览次数:

按大学党委宣传部《关于组织收看收听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现场直播的通知》要求,附属中学党总支通知并组织师生观看了10月22日晚上八点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永远的长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通过网络,组织了学生们在线讨论,附属中学师生对文艺晚会的反响如下:

附属中学师生认为本台晚会以大型情景史诗的形式,综合运用舞蹈、戏剧,多媒体等手段,为我们展现了人类历史上一次旷世罕见的伟大行军征程,讴歌了中国革命从血泊中顽强爬起,走上正确道路的伟大转折。舞台上“永远的长征”五个字熠熠生辉,舞台背景上是红军战士奋力前行的集体形象,引领我们共同走入那场光辉岁月。

音乐老师谢薇同志说:合唱团齐声高唱“红旗飘飘”,气势宏大,动人心魄。长征是一个震古烁今的不朽传奇。历时两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如滚滚铁流,纵横十余省,长驱数万里,战强敌、跨激流、翻雪山、过草地,最终胜利会师陕甘宁,完成了震惊世界的万里长征。这一伟大壮举,突破了人类的生存极限,创造了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长征是一个醒目的转折点: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党和革命的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这豪情万丈的壮丽史诗,这巍然屹立的精神丰碑,将永载中国革命和中华民族史册。

令附属中学的同学们最受感动的节目是“血战湘江”。舞台上灰白与血红的对比,令人感受到白骨皑皑的壮烈和悲凉。“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红军将士的流血牺牲让同学们心情悲痛。由于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红军离开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始长征,湘江一战,八万多红军战士锐减到三万。同学们说在历史和政治课本上学习的内容生动地展现在眼前,路线和方针的正确是多么重要!

“红军战士想念毛泽东”和“遵义会议放光辉”后,当毛主席的巨大画像出现在布景上,同学们感受到红军的希望和转机出现了。长征路上,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闯关夺隘的制胜法宝。长征的胜利,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胜利。从自主决定路怎么走,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我们党始终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与时俱进地推动社会历史发展。

美术老师曾俊同志说:舞台效果和舞美设计很出色。在“沼泽”的舞蹈表演和“活着走出草地”让观众体验到长征的苦难和悲壮。长征是一次信仰和理想的远征,体现了党性的坚强,也体现了人性的光辉。为了要救陷入沼泽的战友,必须自己也陷入沼泽中。在长征路上有很多感人肺腑的故事,牺牲自己,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

“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和“会师歌”后,“十送红军”再次响起。长征路上,中国共产党心系人民、团结奋斗是创造辉煌的力量源泉。打土豪、废苛捐的正义举措,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严明纪律,视劳苦大众为亲人的真挚感情,使得人心归附,如水下倾

整台晚会表现了红军坚定信念、勇于牺牲、敢于胜利的精神品格。晚会最后鼓励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踏上新的征程,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新的长征路上,我们更加需要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激战腊子口的勇气与决心。同学们表示,作为中国的青年人,一定要弘扬长征精神,勇于担当,走好时代赋予中国青年的新的长征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附属中学党总支

                                                                   20161024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