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快速链接
2017年教师“优课”暨赛课活动安排
发布日期: 2017-05-08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和省市区关于加强课堂教学研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以及“优课”活动要求,现将我校2017年教师赛课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目标

加强课堂教学研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活动组织

本次活动由教发中心牵头,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及各教研组配合组织实施。

教发中心负责制定活动方案、组织“晒课”及录课,教务处负责组织赛课,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硬件及后勤保障,教研组负责组织说课及赛课、录课集体研究与打磨。

三、活动内容

(一)全校教师晒课

“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平台(网址: http://1s1k.eduyun.cn,已参加上一年度活动的教师凭注册的账号和密码直接登录,新参加活动教师需先注册),利用平台提供的“晒课”功能进行实名制网上“晒课”。

1.5月20日前全校高中教师晒课(上传教学设计、课件)。

2.6月20日前全校初中高中晒课(上传教学设计、课件)。

(二)教师组内说课

1.3月30日前,各教研组组织本组教师组内说课,按本组教师20%的比例确定参加全校赛课人选。

2.3月31日,各教研组上报参加全校赛课人选。

3.3月31日前年满50岁教师、初三高三教师自愿参加。

(三)教师全校赛课

1.4月22日前,各教研组推荐的教师全校赛课。

2.赛课将评出一等奖、二等奖若干。

3.一等奖教师直接参加“优课”活动。

(四)“优课”录课和与参评

1.4月30日前录课。

2.5月20日前一等奖教师晒课和参评。

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平台(http://1s1k.eduyun.cn)晒课后,还需在金牛教育在线名师优课栏目(http://www.cdjnjy.com/jnmsyk/)上传相关资料,参加区级评选,优秀课例推荐参加市级评选。

(五)活动评比与表彰

1.学校根据说课参与率、赛课参与率、晒课参与率、优课获奖率评出优秀教研组若干

2.学校赛课将评出一等奖、二等奖若干。

3.学校对获奖个人和教研组颁发获奖证书,并计入年终绩效考核。

4.国家省市区将对“优课”进行评比表彰。

四、活动要求

各部门、教研组、教师要高度重视,把此项活动作为推进教育信息化、促进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常态运用的抓手,加强课堂教学研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教师发展中心

  2017年3月13日

附件1

说课评价量表(参考)

说课教师:                            时间::  年  月  日

项目

评价内容

等级分数

得分

A

B

C

教材分

析15%

阐述课题教学内容的地位和作用

5

4

3

 

依据课程标准、确定课题的三维教学目标

5

4

3

分析教学重、难点及其成因

5

4

3

教法分

析20%

针对课题及学情,阐明设计教法的理论依据及实际意义

8

6

4

 

说明怎样创设教学情境,引出问题、激发学习兴趣,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培养能力

7

5

3

说明教学反馈、控制与调节的措施及设计思想

5

4

3

学法指

导10%

能恰当分析学生的基础、能力、特点和素质

4

3

2

 

阐明怎样从学情出发,设计引导学生自我建构学习方法

6

4

2

过程分

析35%

说明课堂引入的方式及其优越性,教学过程的总体框架、课堂教学结构是否完整,层次是否分明

5

4

3

 

重点说明教学过程中的关键环节: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探究与实验活动的设计合理;启发思维、建构知识、培养能力等

20

15

10

说明各环节时间分配,教法与学法怎样有机结合及体现的教育理念,以实现教学目标

10

8

6

创新特

色10%

说明在教学过程中对教材的处理、实验方法(器材与装置的改进)是否有创新

6

4

2

 

在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上是否独具特色

4

3

2

教师素

养10%

教态自然,语言简炼生动,普通话准确且具感染力;课件及板书设计规范、精炼、有条理,辅助教学操作熟炼

10

8

6

 

反思点评

 

总分

 


附件2

赛课评价量表(参考)

赛课教师:                            时间::  年  月  日

评价指标

权重

指标描述

教学设计

10

教材与学情分析准确、全面;教学目标明确、具体、可操作,体现三维目标整体要求;重点、难点处理符合学生认知规律;情境与活动设计指向问题解决。

教学过程

10

教学环节相对完整、过程流畅、结构清晰;课堂容量适当,时间布局合理。

10

教学组织形式多样,方法有效,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反馈和评价及时恰当。

10

面向全体、注重差异,学生参与面广;突出学生主体性和教学互动性。

10

熟练、合理地应用信息技术设备;应用信息技术支持学生学习、课堂交流和教学评价。

10

应用数字资源改变教学内容呈现方式,帮助学生理解、掌握和应用知识。

教学效果

10

学生学习兴趣浓厚,积极主动,参与度高,在学习活动中获得良好体验,课堂气氛活跃有序。

10

完成既定教学目标,使不同层次学生都能基本掌握所学科目的知识。

10

能推动学生在学科思维、实践能力和情感态度等方面得到有效发展。

技术规范

10

晒课界面组织合理、信息完整、语言规范;课件运行正常,链接准确;视频拍摄内容完整、画面清晰,声画同步。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