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快速链接
《生活阅读的实践与探索》项目简报(第二期)
发布日期: 2019-03-26 浏览次数:

   与作家交·谈    取写作真经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曾维惠走进交大附中

阳春三月,东风唤醒大地,也为我们交大附中的学子送来了一场阅读与写作的文化盛宴。

为了激发初中生的阅读写作的兴趣,改善青少年学生写作模式固化的问题,也为了深入落实金牛区“生活阅读的实践与探索”行动精神,3月14日下午,我校特邀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曾维惠女士走进交大附中,为附中初一初二的学子作了一场“我的写作秘笈”的精彩讲座。本次活动得到了交大图书馆、校工会、校团委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交大图书馆陈丽华副馆长、图书馆刘云老师、交大附中郑江校长、朱建松书记、教师发展中心黄建军主任、教务处娄作柱主任、语文组老师以及部分班主任老师等出席了现场。

 

讲座开始,曾维惠老师先引用季羡林老先生的著作《季羡林百岁人生笔记》,向同学传授了“要想写出花样文章,需多读古典著作”这一写作秘笈,让同学们对“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一写作真理有了更深的认识。

接着曾老师又通过汪曾祺等优秀作家的文学片段,揭示了写作的另一秘笈——“东看看,西看看”,引导学生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养成细心观察生活的习惯。为了让同学们对这一秘笈有更深刻的印象,曾维惠老师又联系了自身的生活体验,讲述了她在北京的一家旧书市场体验“讨价还价”的乐趣,在一个“满口脏话的,着装花花绿绿”的卖菜阿姨那儿买菜的经历,以及自己是如何把这一个生活中的富有特点的人物作为原型写入自己的小说里的创作经历。她亲切生动的讲述向同学们传递了“文学作品中的人物是可以来源于生活并经过艺术加工的”这一写作观念。

最后,曾老师向孩子们捧出了自己独家的“写作秘笈”——添油加醋。以“板栗飘香”为例,剖析了自己怎样由冬日街头一对卖板栗的夫妇,展开合情合理的联想与想象,写出了一篇7000多字的故事的。她用鲜活的例子告诉了同学们,如何把“生活真实”转化为“艺术真实”。

在讲座中,曾维惠老师还鼓励同学们积极发言,交流属于自己的“写作秘笈”,孩子们在曾老师的激发之下,纷纷站起来分享自己的写作经验,精彩的互动为整场讲座带来一个又一个的小高潮。

讲座结束后,曾维惠老师受到了同学们的青睐,大家纷纷主动去找曾维惠老师签名留念。

本次与作家的亲密接触不仅提升了学生们的文学素养,让学生们对阅读的价值、写作的方法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推动了交大附中在“生活阅读的实践与探索”这一金牛区创新项目上的进度,为将来更好地开展阅读的推广和校园文化的建设提供了良好的铺垫。

 

 


上一篇:与阅读相约2019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