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快速链接
知识引导创新,产权创造财富——西南交大附中举办“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型国家建设”讲座
发布日期: 2020-12-02 浏览次数:

为提高我校师生自主创新能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浓郁我校学术氛围,调动我校学生科技研究和文艺创作的积极性,2020年12月1日下午4:45在西南交大附中多功能报告厅,我校与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共同举办了知识产权保护教育专题讲座,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刘鑫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专题讲座。雷国胜校长、教务处娄作柱主任、教师发展中心黄建军主任及我校高二年级140多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前,雷校长向同学们隆重介绍了刘鑫教授,并鼓励大家认真学习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知识,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刘鑫教授开始今天的讲座,刘教授首先从第四次工业革命谈起,谈到了人工智能AI索菲亚、3D打印心脏、无人驾驶汽车、基因编辑等最新科技创新技术,深深地吸引了求知欲、探索欲强的高二年级同学们,大家都聚精会神、目不转睛地聆听刘教授精彩的讲座。刘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的内容和分类。刘教授用了大量详实而生动的案例,告诉同学们知识产权保护无处不在,在谈到身边的商标对比和中国制造时,同学们纷纷发出会心的微笑,不少同学积极举手大胆说出自己所知道的知识产权保护知识,获得刘教授赞许的同时也赢得了会场上阵阵掌声。

在会场和谐愉悦的氛围中,刘教授还告诉同学们,知识产权已成为当今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知识产权优势就是国家实力优势。近年来知识产权贸易纠纷与摩擦频发,跨国专利战持续升级。刘教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苹果和三星之间的专利侵权诉讼案。与此同时,刘教授还邀请五名同学做了现场互动,请他们仔细观察华为手机和苹果手机的不同,以吴熙林同学为首的五名同学在认真观察后分别从外观、CPU,内存,存储,屏幕分辨率,前后摄像头像素,电池容量等多方面进行了仔细对比和探究,获得了刘教授的认可和赞许。最后刘教授以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的联邦地方法院的最终裁判为例,告诉同学们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在这个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知识引导创新,产权创造财富,未来的现代化强国需要科技创新来引领,而知识产权保护又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最后,刘教授又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自主研发品牌的系列创新之路。从华为 Mate 10 到 Mate 40的创新之路可看出,知识产权战略发展对策一是要加强研发,争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二是打造有影响力和美誉度的品牌,构建自己的营销渠道。前者核心是专利,后者的核心是商标。其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关键。

时光匆匆,白驹过隙,50分钟的时间转瞬即逝,刘鑫教授幽默生动的语言,敏捷的思维,深入浅出的讲解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妙语连珠,滔滔不绝,让我们深切地感受了专家的风采;他智慧的语言,形象的表述,深刻的思考给我们带来对“知识产权保护”启发的同时,更多带给我们的是语言的享受和精神的共鸣。在同学们意犹未尽的赞叹声中,在同学们持续热烈的掌声中,刘教授结束了今天的讲座。最后,教务处娄主任作了总结发言,代表交大附中感谢刘鑫教授精彩的讲座和对同学们耐心的指导。并表示,交大附中将诚挚邀请刘教授今后为我校师生带来更多此类专业的学习。

刘鑫教授的讲座,为我校“知识产权保护教育”品牌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我们将以此为起点,扎扎实实地将我校的“知识产权保护教育”搞下去,从而取得该项目品牌建设的新突破、新成绩。

知识引导创新,产权创造财富,知识产权保护教育,我们一直在行动,我们始终在路上!

未来,可期!加油!附中学子!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