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传承民族文化,提升艺术素养
发布日期: 2017-12-05 浏览次数:

交大附中美育教育实践活动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

  传承民族文化,提升艺术素养

——西南交大附中学生代表参观《白族民族民间工艺》展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55个少数民族在自己民族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独有的传统文化,文化传承是民族历史的见证和写照,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内在源泉,大力弘扬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才能维护中华民族、文化的整体性。

为了使我校学生近距离感受到白族文化的民族特色,提升个人的艺术修养121日下午,初一年级的同学们在附中党总支副书记、美术教育曾俊老师和德育处杨伶主任以及初一年级组长和班主任老师的带领,家长代表的陪同,一同前往西南交大建筑与设计学院美术馆参观《白族民族民间工艺与当代旅游产品设计》展览,此次展览立足于白族优秀的民族特色文化资源,艺术创作语言形式更加创新,充分实现了民族民间工艺与现代产品设计的相互借鉴与融合,具有极高的艺术性和欣赏性。

附中师生与西南交大建筑设计学院的老师同学们合影

为表达对附中师生到来的欢迎,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一杰老师专程前来迎接并致欢迎辞。 

 

                               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一杰老师欢迎大家的到来

本次展览作品是由白族非遗传承人、当代设计师、高校教师共同创作的80余件实物,包括雕塑、银器、木作、扎染、首饰等工艺品,进入展览厅,看到美轮美奂的艺术作品,同学们既兴奋又激动,迫不及待地和艺术品“零接触”。

建筑与设计学院志愿者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下,同学们更懂得了艺术品背后的涵义,更深刻感受它们的美和文化底蕴。

 

  

在白族民族民间工艺品展览馆里收获满满后,同学们来到建筑图书馆参观了大学生设计竞赛优秀作品,看到精美复杂的作品,同学们佩服不已。

 

 

 

爸爸妈妈们也兴趣高涨起来,忍不住探讨一番。

在建筑图书馆里,大家有幸“博览群书,感受大学图书馆的浓厚学习氛围。 

 

最后,同学们走进美丽的交大校园,敲响宏亮的“交大之声”,结束了这次艺术的“文化之旅”。

 

此次活动既给附中同学们又一次提供了近距离体验大学生活和感受浓郁校园文化的机会,也是一次对学生的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有助于培养附中学子开阔的人文情怀和传统精神。通过参观白族民间工艺展览,使同学们接受中华多元传统文化的熏陶,品味和感悟少数民族文化的特色,再一次提升了附中学子的人文底蕴和艺术素养。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