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特别的六一,给特别的你——交大附中“六一”社会实践活动报道
发布日期: 2019-06-04 浏览次数:

    六月的阳光明媚灿烂,六月的鲜花多彩绚丽,六月的笑脸如花绽放,六月的歌声随风飘扬……盼望中,我们迎来了快乐的六一儿童节!

    为了给同学们一场特别的体验,一个难忘的六一,我校组织初一初二同学开展了社会实践教育活动,让同学们走出校园,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的体验,培养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

    2019531日上午9点,同学们抵达了郫县威尔逊素质拓展训练基地,老师和教官们首先对同学们进行了安全及思想教育,同学们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在“童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条幅下合影留念。

IMG_4215

IMG_4241 

    随后分班开展活动,本次实践活动项目众多,包括了“高空飞渡”、“击鼓颠球”、“钢绳索道”、“摇摆轮胎”、“网梯攀爬”、“滚动圆桶”、“空中吊桥”、“自助午餐”、“极限秋千”、“平衡长木”、“障碍跨越”、“消防演练”等内容。

“高空飞渡”

    同学们遇到的第一个挑战就是“高空飞渡”,十多米的高台上,一根长长的钢索贯穿小湖的这头到那头,利用重力,同学们要飞渡到小湖另一端,完成这场挑战,需要的是勇气和魄力。看,同学们一个个飞翔在空中,风在耳边呼呼直响,他们的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微笑。

513802906998088643

null1bae2239eb19a677

IMG_20190531_151914

“击鼓颠球”

    “击鼓颠球”是一个集体项目,需要的是通力合作,同学们通过相互配合,互相帮助,认识到了集体的力量,增强了团队意识。球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中不断地被抛向空中,一个、两个、三个……

338923223993813570

 

  Cache_676fcc797c2ad36

 

“钢绳索道”

    “钢绳索道”又是一个极富挑战性的项目,踩在空中一根细细的钢绳上,靠双手的力量走完一段不短的距离,需要极强的心理素质,这走钢绳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战胜的过程,好样的,孩子们!

“摇摆轮胎”

    “摇摆轮胎”是同学们喜欢的一项轻松活动,同学们排排坐着,那轻轻摇摆的轮胎,仿佛把自己带回幼年的时光,重温那无忧无虑的岁月。

IMG_20190602_000023

    随后同学们又经受了各种活动的考验,有“网梯攀爬”、“滚动圆桶”、“空中吊桥”、“极限秋千”、“平衡长木”、“障碍跨越”等,整个基地洋溢着同学们的歌声和笑声。

89253090234845383

“网梯攀爬” 

“滚动圆桶”

“空中吊桥”


“极限秋千”

“平衡长木”


“障碍跨越”

 

“消防演练”

    在这次活动中,教官还对同学们进行了消防演练,教给孩子们如何在火灾现场逃生等常识,以便在出现紧急情况时能更好地保护自己。

IMG_20190531_161510


“自助午餐”

    这次活动最让人难忘最特别的当数同学们的“自助午餐”了,在拓展基地的“亲子厨房”,同学们体验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乐趣。

    “亲子厨房”里,没有煤气灶、电磁炉等现代厨具,只有一口口大铁锅整齐地垒在水泥砌的灶台上,同学们需要用木材生火,食材也呈原生态,兔子和鱼需要同学们切块切片,土豆要削皮切丝,肉块也要处理,蔬菜需要清洗,面对这一切,同学们从一开始的茫然到热火朝天的投入,有上手尝试操作的,有旁边观摩学习的,老师和家长们也加入了这个队伍,边动手边指导,那熟练的动作,精湛的刀功,让同学们拍手称赞。同学们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生火的生火,切菜的切菜,掌勺的掌勺,一道道美食终于出锅,红绿黄色彩搭配鲜艳,看起来还不错。虽然肉片仿佛肉块、土豆丝比手指还粗、酸菜鱼味道偏淡、番茄炒蛋有点咸、蔬菜糊了锅,但同学们吃得津津有味,享受着自己来之不易的丰硕成果。通过下厨劳动,同学们开始学习烹饪这种基本的生活技能,重温了团队协作,也真切地感受到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知道了父母的不易,懂得了体谅、理解和感恩,明白了付出的艰辛与收获的愉悦,更明确了伴随成长应肩负的责任。

灶台生火

清洗蔬菜

 

637371115504590496

 

 

操刀上阵

 

我是大厨

大厨风范

830906350382894200

 

 现场示范

IMG_4380

IMG_4385

亲切指导

最后点缀

美味上桌

乐享成果

干杯朋友

    六月,是童年的摇篮,六月,有童年的芬芳。在这美好的节日里,同学们展现出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精神风貌,用智慧、勇气与热情,播撒了希望的种子,编织着青春的梦想。

    六一虽然结束,但感动依然在同学、老师、家长们心中荡漾。

    孩子们,特别的六一,给特别的你。让我们与你们共同成长,让美丽的梦想从这里扬帆起航。

                                          供稿人:欧红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