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新生活,“心”适应--交大附中新生入学教育系列
发布日期: 2018-09-10 浏览次数:

为了做好2018级初一和高一新生的入学教育工作,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的学习生活,201897日下午,我校特地邀请西南交通大学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的马老师和张老师分别为新初一、新高一的同学们作了心理调适专题的讲座。

马老师为初一新生带来的讲座题目是开学,你准备好了吗?,她首先介绍了初一新生的心理现状及心理特点,然后从心理适应,环境适应,人际适应,学习适应这几个方面展开。她让初一新生关注自己的身心变化。初一的孩子,无论是身高、体重、容貌、力量还是性格、情绪、能力,兴趣都有了迅猛的发展。进入初中以后,一方面,同学们的自我意识在增强,开始远离教师和家长,迎来青春的一道槛“叛逆期”;另一方面,学习任务加重,发现自己再努力也不及别人时,便容易厌学,甚至拒绝上学。马老师教给同学们学习悦纳自己,快乐学习的心理调适方法,告诉孩子们“跑完全程”比“跑得最快”更重要。


    
张老师为高一新生带来的讲座题目是追逐内心的梦想,享受成长的快乐。主要内容包括认识你自己,高中生的心理发展特点、关注点,改变自我的技巧,了解抑郁症,正确面对心理困惑五个方面。张老师制作了精美的幻灯片,画面温馨,语言温暖,同时引用大量鲜活的名人事例,比如马云,俞敏洪等的励志案例,引导同学要正确认识自己,要看到自己的长处,学习自我激励,不要习惯关注不足,否则内心的美好会越走越远。另外,要了解自己的心理状态,一旦有心理不适或困惑,及时咨询,进行有效疏导,学会情绪管理。


 

 两堂讲座气氛轻松愉悦,同学们认真思考,倾耳以听。两位老师给同学们分享的方法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操作性,为同学们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指导性建议。
    
愿我们的初一、高一新生能够更好适应新学校的生活,在附中能够快乐地学习和成长,在附中能够遇到更好的自己。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