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播种春风 守望成长
发布日期: 2019-03-25 浏览次数:

听名师讲课,与智慧同行。2019年3月22日一24日,第十四届“国基教育大讲堂·蓉城之

春”“扎根教室,立德树人,创新中小学班会活动课”观摩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学生会堂隆重举行。

 
教育大咖 华山论剑
    班爸班妈各出奇招,教育大咖各显神通。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班主任,德育专家齐聚一堂,交流切

磋,探讨以德育人之道。在我校德育处的组织下附中全体班主任参加了本次观摩研讨会。我校初一

2)班,初二(1)班,初二(2)班,高一(4)班的同学们有幸聆听名师教诲,共同成就精彩课堂,充分展现了附中学子的别样风采。


未熟青果 悬于枝头  

    爱,不是洪水猛兽,而是青春的权利和自由。青春期对异性有好感,我们该如何面对?全国优秀班主任孙晓晖老师为我校初二2班同学指点迷津。一袭红衣的孙老师,笑容明媚,温柔甜美,一改传统主题班会课预设太强、程式化说教较重的弊端,采用了“情境模拟+故事+图示比喻”的故事法套餐,以“事”动人,以“叙”育人,促进“共情”,以“理”导行。孙老师通过“假如你是男生,对一个异性有比较强烈的好感,你表不表白,为什么?”等问题巧设情境引发学生们展开思考与交流。孩子们真实大方的表达让听课老师不时报以热烈掌声。在孙老师精巧的故事引领中,孩子们渐渐懂得,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才能做正确的事情,才能遇到正确的人。未熟青果,还是让它悬

于枝头吧,过早采撷只会成为浪费。

  

以爱之名  呵护心灵
    学会爱,懂得爱,是一辈子的修行。来自石室天府中学的心理学青年名师孟泓沁,给初二1班的同学展示了一堂树立正确爱情观的班会课《以爱之名》。帅气、阳光的孟老师能敏锐地捕捉课堂上的生成点,激活学生思维,打开孩子心扉,激发出同学们强烈的表达欲望。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大胆表达,深入思考。跟随课程巧妙的设计,青春期的孩子们一步步加深了对“爱情”的认识,体悟到自我成长之于爱情的重要意义,明白了爱是一种能力,是一所学校,需要不断学习。孟老

师课有温度,有梯度,有深度,受到了学生和与会老师的高度评价。

                          

                           

                         

                          

                                 因为懂得 所以慈悲
    宽容他人就是悦纳自己。有着22年班主任经历的温州名师方海东给初一2班的同学上了一堂人际关系课一《学会宽容》。课堂上,方老师沉着稳健,张弛有度;孩子们学得自主投入,兴趣盎然。方老师擅长预设“知识陷阱”,引导同学们探寻交往中彼此的情绪状态,最后水到渠成地呈现主题,学会转移,换位思考,与自己和解,才是宽容的真谛。同时他让孩子们明白,宽容不是去感谢伤害,而是感谢自己,因为面对伤害时,选择坚强的是你,伤害你的人不能让你成长,真正让你成长的是你的反思和选择。

                           
                                  远离戾气 理性追星
    当我们在崇拜明星时,我们在崇拜什么?《七嘴八舌话追星》 是国培授课讲师温剑文给高一4班的同学订制的班会课。孙老师教态亲切,情感细腻,整堂课气氛民主,大家畅所欲言。通过师生合作,猜“星”,议“星”,析“星”,追“星”,最后揭晓谜底:适度、理性才是追星的正确“姿势”,多一份儿觉察,多一点儿反思,是高中生应有的“追星”态度。粉丝时代,“粉”什么很重要;偶像崇拜,“崇拜”什么忌盲目。整堂课环环相扣,如行云流水,师生同心,共情,碰撞,共鸣。

                             

 

                             

                              

                             

          

 

    以德育人,以美启智,以心契心,以言传言。 连续三天的听课学习,老师们累并快乐着,形式多样的课堂展示与讲座,令参会老师们大呼过瘾。此次观摩研讨会让我们分享到了最前沿的德育理念和工作思路,为践行人格教育注入了血液,指明了方向。
    种桃种李种春风,开尽梨花春又来。教育,没有成功,只有成长,推动教育,就是推动自己。让我们用“打磨一条珍珠项链,经营一片森林”的态度去震撼心灵,开启心智,健全人格,守望成长!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