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点一盏“心灯”照未来一记思源大讲堂系列之十
发布日期: 2019-04-03 浏览次数:

 

    高考的脚步在不知不觉中越来越近,黎明前的黑暗日子恰恰最是煎熬。为了给辛苦备战的高三学子点一盏心灯, 照亮前行中最艰难的路程,2019年4月2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副书记兼副部长王瑜,博士生导师孙冰冰教授,化工与生命学部辅导员丁云哲一行,赴我校走访,签订人才培养合作协议,举行大连理工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挂牌仪式。仪式结束后,孙冰冰教授为高三学生做了“让大学放飞理想”的主题讲座,助力挑战高考极限,用拼搏成就梦想。

 


    首先,王瑜书记给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的概况,热情地向同学们抛出了橄榄枝。朱剑松书记代表我校对“大工”的盛情相约表示由衷感谢。接下来,双方共同签订了人才培养合作协议书并举行“大连理工大学优秀生源基地”牌匾授牌仪式,傅相万副校长代表我校签订协议并接受了授予。德育处杨伶主任、何强副主任,教务处娄作柱主任、牟佩红副主任等领导也出席了授牌仪式。

 

签订协议

 

授牌仪式


    交大附中作为一所有着深厚文化氛围的中学,一直注重与高校保持联系,多年来源源不断地为各大高校输送大量优秀学子,越来越受到国内知名高校的青睐。这次成为大连理工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是对我校高素质的毕业生的赏识与褒奖,更是对附中办学成果的充分肯定。

我在“大工”等你

    授牌签约之后,青年才俊孙冰冰教授为高三学生带来了一场充满正能量的讲座一让大学放飞理想,和同学们展开面对面、心与心的交流。

    孙教授给同学们重点介绍了他所执教的大连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作为一所“双一流”和老牌“985”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地处优美的海滨城市,风景宜人、历史悠久、学风纯正,被誉为全国“最文艺理工学校”,而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是学校办学实力最强的学部之一,底蕴雄厚,师资强大,拥有国内一流的化学、化工、环境、生命学科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美在大连,学在大工,生动的讲述、精美的画面彰显着老牌理工名校得天独厚的环境,井然有序的管理,有口皆碑的质量,激励着高三学生去寻觅心中的“桃花源”,去描绘心仪的“象牙塔”,坚定了冲刺高考的信心。同学们疲惫的眼神有了光芒,奋斗的火焰开始熊熊燃烧。


 成功的正确路径


    我为什么要上大学?我上大学的目的是什么?寻求成功的正确路径是什么?孙教授抛出问题后,并不急于回答,而是娓娓讲述了自己的得意门生的励志故事。一张张PPt见证着天子骄子们辛苦而充实的大学生活:始终如一的目标、满满当当的时间表、详实有序的周计划、厚厚密密的笔记本……辛苦的付出换取的是顶尖学府的offer,让他们能站在更高的舞台,看到更大的世界。


    孙教授讲得激情澎湃,同学们听得热血沸腾。大家从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中渐渐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高考不是奋斗的终点,而是新长征路上的起点。我们受更好的教育,是为了能有更好的视角,有更丰富的人生经历,能攀上更高的山峰,因此尽快尽早设立目标并为之持之以恒的辛勤付出,才是成功的正确打开方式。所谓“成功”,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看不见的是水面以下的努力、坚持、失败、奉献。只有有毅力,有恒心的人,才配得上“成功”这个词。孙教授触动心灵的话语让同学们静心思索,开始修正认知、收获启示。

点亮心中的那盏灯


    拨亮心中的灯火,托起自己的理想。最后孙教授鼓励同学们,距离高考还有80多天。80天可以环游世界,80天也可以改变自己、改变命运。将美好的梦想化为每天脚踏实地的行动,调整好心态,找准自己的节奏,和着青春的节拍,带着编织的愿景,去勇敢战胜前路上的困难,期待今天夏天与你在最美“大工”相遇!孙教授的演讲给高三学生注入了强劲的动力,美好的大学蓝图让未来变得可期。同学们反烈热烈,心有戚戚。愿你们摒弃心浮气躁,拋却无谓焦虑,专心备考,放手一搏。


   
黑夜里点一盏希望的灯,像天边的北斗,指引找路的人。未来无法预约,但绝对可以期待。艰难跋涉的高三党们,曙光虽在黑暗后,但终将照入你的生命。请你在心里面开一片接纳的窗,让理想的高光照耀此刻的你,让理想的高地指引你奋然前行。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灯高光远,不断挑战,不断超越,只为风景高三正好!只为穷尽高处险峰,只为放飞理想,更上层楼!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