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掀起“知识”的盖头来一思源大讲堂系列之十一
发布日期: 2019-05-21 浏览次数:

    2019520日,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谭永东教授亲临我校,在大阶梯教室,为高一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充满哲思和智慧的讲座一什么是知识。

    人们常说: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知识改变命运。知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是知识这个常识性的、习以为常的名词,真正让你解释,却难以解释清楚。谭教授的讲座,为同学们插上理性的翅膀,让他们遨游科学的太空,掀开“知识”的盖头来。

    讲座伊始,谭教授从520基布尔秤上岗,千克将不再以质量m来定义”这件事聊起,阐述了他讲授这个题目的动机:我们天天与知识打交道,却不认知它的本质。目前,精英阶层的价值取向和对知识的认识,决定着社会未来的走向。作为工学传播者的他,也是知识创新方法的授渔者和传播者,因此他会整合各种精彩观点,以飨在座诸生。谭教授的谦谦学者风范,殷殷大家情怀赢得了现场的热烈掌声。

  

    谭教授给大家展示了交大茅以升学院的面试题“如何数一堆米”、“如何用奶牛发电”,以及自己写的高考同题作文《总有一种期待》,告诫大家不要把学习当作负担,要尝试用知识去解释生活现象,要有想象力和实践力,学以致用,融会贯通,才能感受到求知的乐趣。期待同学们境界提升、眼力拓展。

    接下来,谭教授重点以“与苹果对话”为例,带领同学们大开脑洞,探究“苹果为什么是红色”、“苹果会不会遇到黑洞”等有意思的话题,引导同学们学习与自然对话、与科学对话的方法与思维方式,最后水到渠成地将知识的本质“信息、理解、技能”和盘托出,告诉同学们知识是内化的信息。在科学光环的加持下,同学们的脸上盛满了对知识的向往、追求、热望。

    谭永东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枯燥的理论变得生动又有趣。他引导现场师生重新思考和审视“知识”,并将知识创新这个神奇的种子播种在同学们的心中。同学们纷纷踊跃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通过聆听这次讲座,同学们对知识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希望同学们以这次讲座为契机,不断吸取知识,开拓思维,继往圣之绝学,为万世拓新知!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