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预防艾滋病致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 2022-11-30 浏览次数:

亲爱的家长:

您好!

今年的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防艾滋病宣传主题是“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我们写这封信给您,是为了告诉您:我国新发现的学生艾滋病感染者人数逐年上升,成都市学生艾滋病感染100%通过性传播,其中80%以上感染者是男生。这些您既往不了解的数字实实在在提示我们:当孩子进入青春期,生理心理快速发育,对于性和艾滋病懵懂无知会导致他们面临感染艾滋病的威胁。目前世界上艾滋病发病率居高不下,艾滋病患病年轻化,同学们很有必要了解一些性知识、艾滋病知识,希望您能陪同孩子一起学习!

艾滋病的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顾名思义:自己不会产生,只能从其他地方获得它是由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死率很高的严重传染病,通过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感染艾滋病毒后,就成为携带者,在很长一段时间內不发病,从外表上也看不出来,但可以传染给其他人。艾滋病不会通过空气、一起饮食或喝水传播,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病人握手、拥抱、共同学习工作等不会传播艾滋病。目前尚无有效的疫苗和治愈方法,但可以预防。因性传播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所以做好性教育就显得更加重要。

我们常戏称,中国人的性教育是在大人们的遮掩、影视作品的示范和孩子们的自我摸索中完成的。多数中国家长抱着树大自然直的心态对孩子们的性意识的萌发视而不见;而关于如何保护自己避免不良诱惑和性侵害,在传统观念中也只是女孩子家长才需要操心的问题。引导孩子以平和心态接受和正确排解青春期性冲动的重要性日渐凸显,成为当下家长必须掌握的一门技能。其给孩子科学的性教育,就像告诉孩子交通规则“红灯停、绿灯行”一样正常;告诉男孩子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套避免不安全性行为的发生,就像教会他们如何在火灾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逃生一样重要。更要告诉女孩子学会保护身体的隐私,让她无论在学校学习,在娱乐场所活动,以及日常交往中,应该具有戒备心理。

很多孩子会认为只有有了性,才会有爱情的保障,面对自己所喜欢的异性提出的性要求,他(她们)不知道拒绝,用性来维护两人之间的情感,这是导致青春期早期性行为的重要原因。所以父母要及时地给孩子科学的指导,不但要教孩子一些生理和心理知识,更要明确地告知孩子不可以发生性行为,让孩子懂得性行为的后果:怀孕、堕胎、染上性病和艾滋病。如果没有克制住,在发生性行为时一定采取安全措施,使用安全套(避孕套)。它不但可以防止怀孕,更重要的是可以预防性病、艾滋病。

家长作为孩子最亲近的榜样,一定要以身作则带他们体验健康的生活方式、选择积极的休闲娱乐项目、交充满正能量的朋友;一定要旗帜鲜明的告诉他们毒品不能尝试、性道德必须遵守;一定要坚定稳固的为他们筑建屏障避诱惑、防性侵;一定要温暖镇定的告诉他们如何正确采取防护措施避免艾滋病威胁降临。

亲爱的家长,请您

1. 正视孩子的性发育和性萌动,正确疏导;可以通过购买相关书籍、带孩子参加一些讲座等方式开启科学的性教育。

2. 引导孩子正确择友,特别是与社会人员交往时注意防范不良行为习惯的侵袭。不出入营业性酒吧会所,不吸烟、不酗酒、远离毒品。当前有一些色彩鲜艳、被孩子们认为是“娱乐消遣品”的新型毒品,常见于歌舞厅、迪吧等青少年乐于消费的娱乐场所。

3. 告诉孩子成年后恋爱时要注意知情交友,即建立亲密关系前,先了解对方性病、艾滋病感染状况。

4. 告诉孩子要有防范意识,如果不知道对方的健康状况,发生性行为时一定要使用安全套,避免感染性病艾滋病。

5. 告诉孩子万一发生了不安全性行为,一定要去医疗卫生机构咨询检测。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