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快速链接
高2016届高考前告家长书
发布日期: 2016-05-31 浏览次数:

尊敬的家长同志:         

经过三年的学习,您的孩子即将迎来高考, 为使其能顺利地完成人生的第一大考——高考,现将高考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5月25日后的安排:

1、学校停课复习,学生按时到教室复习,不准请假在家复习,老师在校答疑。

2、5月25日起早上到教室时间调整为7:55,下午14:10上课,晚上照常上晚自习和住校生晚自习。

3、6月2日和3日,按高考时间进行高考前热身考试。

4、6月4日各科上“最后一课”。

5、6月6日下午4:00,学生熟悉高考考场(通锦中学)。

6、6月7日、8日学生参加高考。

7、6月9日上午学生参加外语口试。

8、高考后有关事项另行通知。

二、高考科目及时间:

日  期

上      午

下     午

时间

科目

时间

科目

6月7日

9:00~11:30

语文

15:00~17:00

数学

6月8日

9:00~11:30

文综/理综

15:00~17:00

英语

三、准备好考试物品:

考前准备好2B铅笔、专用橡皮、三角板、圆规、0.5毫米黑色中性签字笔(多备几支)等必需的考试用具,统一放在透明笔袋(笔袋学校统一发)里。

带好二代身份证。准考证由班主任负责统一保管,每场考试开始前由班主任下发,每场考试结束后学生再上交给班主任。另外,准考证一定要妥善保管,高考结束后填报志愿及上大学还要使用。

手机等其它任何电子产品不能带入考场,涂改液、修正带、透明胶也不能带入考场。

特别提醒:高考不允许带手表进入考场(考场内放置了挂钟,挂钟时间仅供参考,开考和终场时间一律以考场发出的信号为准。);考英语科不能穿有字母的服装;尽量不穿有金属扣和金属链的衣服;不能带纸巾进入考场(擦汗可自备白色毛巾)。

四、给家长的建议:

1、孩子在家的时间里,让孩子充分休息。

2、可以让孩子听听音乐,稍看看电视,以此开阔心胸、消除烦恼、改善大脑功能。可能的话带孩子出去走走,散散步,融身心于宜人的自然环境之中,欣赏红花绿树、呼吸清新的空气、保持一种愉悦的心境。再不然,带孩子一起出去买买菜也是可以的。

3、是否送考还应该与考生商量。如果考生不喜欢家长跟着,坚决要求自己考试,家长就要尊重孩子的意见。有的考生喜欢家长多关注,对这样的考生,可以鼓励他们独立,但还是应该送考,以体现家长对孩子的关心。因为在整个社会都关注高考的情况下,如果家长显得太冷淡,也会让考生有失落感。

4、寄宿生最好和本宿舍的同学同进同出,走读生尽量按照学校要求的时间到达考场。这样的好处有三:一不会误考,二不会因急急忙忙造成心理紧张,三可以慢慢到达考试所需的兴奋状态。

5、关于送考,住家离考点较近的,建议由考生自行前往;较远的建议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如果实在需要家长开车前往的,尽量避免到一环路上,可以在沙湾路、西体北路提前让考生下车,再步行到达考点。

(特别提示:西体北路的“瑞熙酒店”、沙湾路的“永辉超市”是交警设立的两个临时接送点,方便考生上下车,即停即走!)

五、给学生的建议:

(一)是要调整生物钟。能够让生物钟与高考的时间同步,也是取得最佳临场发挥的重要因素之一。这需要考生们在最后一段时间内通过外部行为调整,让自己的内部生理活动节奏适应高考时间要求。

将最佳状态调至 9:00—11:30,15:00—17:00的高考时间段。

(二)注意饮食卫生,防止胃肠疾病。饮食是这个阶段不可忽视的问题,在此期间,千万不要盲目吃大量的补品或者吃以前不习惯的东西,还是吃以前一些清淡且熟悉的食品为佳,只要注意保持所需的营养就好。建议同学们按照平时的饮食习惯吃饭就可以,没有必要因加强营养去吃大鱼大肉。高考前这三天,除了合理地调剂好一日三餐外,最好不要去卫生条件差的小摊点就餐。

(三)要坚持做做题,练练手,热热身。但不做难题,不找新题,可把以前做过的几套模拟题反复做反复看,特别是做错的题要认真分析。再花一定时间看看教材、看看笔记。每天以高考的心态做适量的卷子。有些考生认为自己已经做了好几个月的卷子了,临考前十天八天不做,看看就行了,这可能会导致考试时抓不住感觉,手生,影响发挥。

(四)6月6—8日要做的事情--要保持三个惯性:

     一是保持学习惯性,在考前和晚上要保持形成的学习习惯,看课本、看笔记、看错题集,不要做题,尤其是难题和新题。

     二是保持生活习惯,平时吃什么就吃什么,以免引起考生消化不良和腹泻,饮食要以清淡为主,早餐一定要吃,且应在考前一个半小时之前吃,避免因不吃早餐出现低血糖而“晕场”。

    三是保持作息习惯,包括作息时间和作息环境。

(五)考前莫定分数,考后莫问分数。

    考前家长不要给孩子定分数,考后要求孩子径直回家,莫与同学交流答案,莫问其考试分数,让孩子保持平稳的心态继续参考。静下心来投入下场考试。可以适当的休息后,翻翻下一门的学科资料,做好准备。下午进考场前可适当吃点绿豆汤之类有助于醒脑的食物。

(六)在前往考场途中,考生要抬头挺胸,面带笑容,进入考场要向监考教师微笑致敬,建立和谐的关系,减少心理压力。

(七)如果在考场中过度紧张可用以下方法进行调节:深呼吸法、闭眼默念“我能行!”、用左手拇指按内关穴。

(八)严格遵守考场规则,强化规则意识,一切行动听指挥,诚信考试!

 

最后, 感谢家长们三年来对学校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祝福我们的孩子在考场正常发挥!圆梦高考!

 

                                                   西南交大附中

                                                      2016-5-27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