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责任区
快速链接
刘玉泉在全区庆祝第31个教师节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15-09-16 浏览次数:

在全区庆祝第31个教师节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年9月6日)

刘玉泉

尊敬的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同志们:

在第31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很高兴和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教师们的节日,共同谋划金牛教育的未来。刚才,梅健同志介绍了今年以来教育工作的情况,三位教师代表作了很好的发言,情真意切、言辞中肯,充分体现了对金牛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责任心和信心,让我深受启发,也非常感动。在此,我谨代表区四套班子,向在座的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并通过你们向全区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 ,我谈三点意见,与大家交流共勉。

一、凝神聚气,树争先进位之志

定位决定地位,目标决定未来。一个地区的综合发展实力、教育基础水平、群众愿望需求共同决定了教育发展的目标。当前,金牛教育发展已经到了一个关键期,大家一定要在研判形势中找准定位,在明确目标中领先发展,凝神聚气、提振信心,努力把教育大区打造成“全市一流、全省领先、全国闻名”的教育强区。

(一)看成绩,增强提质升位的信心。近年来,随着全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教育事业也取得长足进步。一是整体办学水平得到提升,欠帐多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二是教育比较优势逐步凸显,全区省二级以上示范性普高学校有6所,占全市中心城区总数的三分之一,是全市优质品牌普高最为集中的区。三是社会认同度进一步增强,先后荣获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等殊荣。成绩来之不易,既饱含着全区教育工作者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心血,更为金牛教育领先发展做好了“助跑起跳”的准备。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金牛教育争先进位的优势,在总结成绩中增强全面提质升位的信心。

(二)找差距,坚定加速赶超的决心。纵向比较,金牛教育取得了一定进步;但是横向比较其他中心城区和教育发达地区,我们还存在不小差距。一是教育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优的难题还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全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任重道远。二是区域教育品牌不强、影响不大的现状还未从根本上得到扭转,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动效应还没有充分释放,对发展环境的提升作用还未充分显现。这些问题,既是影响我区教育持续发展的“症结点”,也是我们厚积薄发的“爆发点”,必须找准穴位、针针到位,实现金牛教育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三)识大势,树立领先发展的雄心。今年以来,区委确立了以“全域北改”思路推进“一升两转”、建设“中西部综合实力领先城区”的战略部署。这既为教育争先进位提供了难得机遇,又对教育领先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提升认识,抢抓机遇,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激情实现领先发展。一要清醒认识教育是发展所需,坚持教育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为金牛转型升级提供取之不竭的“人才库”和“动力源”。二要正确认识教育是环境所要,对金牛而言,只有全区名校名师更多了、教育品牌更响亮了,才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金牛安居创业,更多实力企业到这里投资兴业,形成环境与发展良性互动的“磁场效应”和“马太效应”。三要深刻认识教育是民生所盼。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十分强烈,都希望尽可能地为孩子提供最佳的教育资源。我们必须正视当前教育发展不足、水平不优等现实问题,把金牛教育办成人民满意的“民心工程”。

二、苦练内功,担品牌强教之责

金牛教育要实现争先进位,必须要有品牌支撑。全区教育系统作为品牌打造的“主力军”,要正视在品牌建设方面的差距,全力推动名师、名校、名校长“三名工程”,让“金牛教育”成为吸引和聚集各方资源、提升区域竞争力的一张名片。

(一)以“核心价值”为引领,打造名师队伍。发展教育事业,教师是第一资源,是核心竞争力。希望广大教师自觉做到“三个修”:一是以修身为本,争做“品行之师”。要切实加强师德修养,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成长的引领者、学校精神的建设者、社会文明的倡导者。二是以修学为上,争做“学问之师”。要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成为适应素质教育和现代化要求的行家里手。三是以修业为要,争做“精业之师”。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更新课程设计,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

(二)以“专家办学”为导向,争当知名校长。“一个名校长就是一所名学校”。希望各位校长:一是做文化兴教的“引领者”。要更加注重提升学校的文化气质,将文化传承深深融入学校的“血脉”,充分发挥其对师生潜移默化的教育引领作用和凝聚激励作用。二是做改革强教的“探索者”。要及时把握教育发展的前沿动态,敏锐捕捉学生成长的普遍规律,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办学治校的各个环节,融入到自己一生的教育追求中去。三是做管理优教的“践行者”。要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加强管理创新,健全管理机制,积极开展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健康校园、人文校园等创建活动,提升现代学校治理水平。

(三)以“四化建设”为总揽,建设名优学校。“学有良教”需要一批批成熟的“良校”为支撑,重点要在“四化建设”上下功夫:一是握紧“教育公平”这个标尺,提升教育均衡化水平。要进一步加大配套学校建设力度,促进各个产业功能区学校布局均衡;通过名校领办、校际联盟等方式,加速校际均衡,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二是抓住“教育质量”这个核心,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要坚持用现代化的人才需求引领教育、用现代化的培养方式改进教育,既立足当下,高度重视初高中“升学率”、“上重率”等评判杠杆,又要紧扣素质教育这一战略主题,把学生内在的潜质开发出来、启蒙出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三是瞄准“教育开放”这条路径,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外合作和师生交流,学习、借鉴国际国内先进教育方法和教育经验,推进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国际化。四是依托“网络教育”这个载体,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要以建好金牛教育网络集团学校为依托,稳步推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力争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人人通”。

三、齐心协力,兴尊师重教之风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振兴教育人人有责。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共同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推动金牛教育实现跨越发展。

(一)要健全优先发展的保障机制。全区务必要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始终把教育工作纳入全区发展全局进行通盘考虑,切实做到发展规划优先考虑教育事业,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需要,人员编制优先支持教育发展,切实为推进教育“四化”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二)要完善各司其职的责任机制。各街道和区财政、人事等部门要切实当好教育工作的“后勤部长”,千方百计为教育发展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进一步形成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区教育局牵头抓总、有关单位紧密配合的工作格局,为全区教育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三)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加快教育发展离不开全社会的积极参与。要完善相关政策,拓宽社会资源进入教育领域的渠道,吸引更多社会力量支持教育、投入教育、兴办教育。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大力宣传先进学校、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用典型事迹影响和带动教师团队,用突出事例引领金牛教育的良性发展,让崇尚知识、尊师重教在全区蔚然成风。

老师们、同志们,区委、区政府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牢固靠山。下来后,我们会把一些大家关心的问题集中解决,给大家跑好龙套,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搭好台”了,关键还要“唱好戏”,最后表演得怎么样,就看大家的了,也拜托大家了!希望在座各位以争先进位的工作标准、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奋力开创金牛教育工作新局面,为推进“一升两转”、建设“中西部综合实力领先城区”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祝全区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节日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