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责任区
快速链接
​成都教育督导工作动态第7期
发布日期: 2015-09-25 浏览次数:

成都教育督导工作动态

第7期

成都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9月25日


金牛区创新多元分层隐患排查模式

率先开展“护校安园”专项督导

金牛区教育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在原有“三线并举”(即区教育局领导带队到校督查;校园警务大队联合辖区派出所到校检查;局机关工作人员到各自联络学校检查)的安全检查模式基础上,创新举措,组织责任督学深入校(园)开展2015年秋季开学安全专项督导,从“三线并举”到“四管齐下”,既丰富了安全管理的教育内涵、健全了安全检查机制,完善了安全责任体系,又创新了多元分层的安全隐患排查模式,确保学校秋季开学前后安全和稳定。

一、早安排、精筹划,责任意识保障有力

为切实做好2015年秋季校园安全工作,金牛区教育局督导室和安全办共同组织,协调配合,于8月25日召开了秋季开学责任督学安全专项督导工作会。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局长文贤代在会上就开学前的校园安全检查要求做了安排和部署,要求各督学一定要围绕“排危检查,应急处置”八字方针,以校园安全管理重点环节为检查目标,以发现整改安全隐患为目的,按照“无死角、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对各责任区内的中小学及幼儿园展开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确保新学期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有序顺利开学。区教育局结合实际情况,根据全面覆盖、重点突出的原则,制定并发放了《金牛区学校安全隐患排查表》,对责任督学进行了系统的安全检查培训,为此次安全专项督导提供有力保障。

二、严排查、全覆盖,专项督导护校安园

金牛区责任督学都是由具有深厚教育素养和丰富管理经验的中小学校级领导干部担任,他们是一支思想政治觉悟高、行政管理能力强、教育业务素养高、学校认可度高的高素质队伍。在金牛区教育局督导室统一部署和有效组织下,20名责任督学分成中学组、小学一组、小学二组、民办校组、学前组五个组,于8月26日到9月11日,多方位、全覆盖地对全区96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安全专项督导检查。各责任督学深入校园,规范督导,对照《金牛区学校安全隐患排查表》,重点对“安全管理、危化品管理、燃气、安全防范、校舍及附属设施、电梯、食品安全及卫生防疫、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学生管理”等方面逐一排查,用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朴实严谨的调研态度、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灵活全面的督导方式,积极落实督导要求,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严格规范各类行为,切实维护校园稳定。

三、细反馈,重落实,整改行动深入细致

各督学专项督导组认真检查校园及周边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对排查出的隐患认真记录,并要求学校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人,限期完成整改;对完成较好的工作经验、创新典型及时梳理,总结上报。通过两周的认真督导,金牛区督学专项督导组于9月11日将96份记载详细的《金牛区学校安全隐患排查表》和5份数据真实、评价客观的专项调研报告反馈回区教育局督导室和安全办。

督导发现,绝大部分学校高度重视开学安全工作,能做到强化安全意识,健全安全机制,落实安全目标,构建安全体系,部署及时,准备充分,组织有序,措施有力,重点突出,全面排查学校安全隐患,主动配合责任督学专项督导,总体情况良好。但一些学校在安全管理精细化、安全记录完善化和安全设施的使用和维护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

此次安全专项督导为金牛区教育局下一步的重点整改提供了准确、科学的数据支持和有效建议。在下一步的工作中,金牛区教育局将认真梳理,针对突出问题,统一部署,提高措施针对性,加大落实整改力度,尽快消除学校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报: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发:各区(市)县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导办)。

成都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9月29日印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