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快速链接
5.12西南交大附中防灾减灾综合实战大演练
发布日期: 2015-05-14 浏览次数:

5.12西南交大附中防灾减灾综合实战大演练

2015512日下午14:10在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响起了急促防暴警铃声,时光走过七年,再度定格于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512日。汶川特大地震七周年纪念日、全国防灾减灾日。为纪念这个特殊的时刻,我校全校师生一起成功进行了一场激动人心的防灾减灾实战大演练。



为保证演练顺利有效进行,我校首先成立“紧急避险疏散大演练”领导小组和实施小组,由贺平书记、周北川校长任组长,魏明德副校长任副组长,各部门、各年级分工合作。今年的演练得到上级领导部门的重视和支持,西南交大党委副书记陈志坚,党办主任甘灵,保卫处李琦处长、刘勇副处长,成都市公安局治安管理防范支队李庆云处长,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分局张依副局长,金牛公安分局校园警务大队李杰大队长,都在中午早早地来到附中亲临指导演习。还有西南交通大学宣传部、学生处、后保处、峨眉分校、镜湖宾馆、小学、幼儿园等部门,金牛分局实训大队,金牛防暴大队,九里堤派出所,金牛区教育局安办,金牛区全区中学的分管安全的校领导也来到现场观摩。



交大党委副书记陈志坚和成都市公安局李处长等领导亲临现场


校园警务大队李杰大队长与各来我校观摩的中学校长亲切会谈 


  演练分为三个阶段,下午14:10,进行演练的第一阶段——防暴恐演习,由实训大队吴警官饰演歹徒,冲进校门,实施伤害,最终由学校保安和应急小分队制服,交由110带走,大学校医院与学校安全救护组共同实施急救,并将受伤人员送上120带往医院。14:15分,第一阶段的防暴恐演练结束。

总指挥周北川校长和副总指挥魏明德副校长宣布演练正式开始


14:28分,第二阶段——抗震紧急疏散演练开始。在多次的训练后,老师、同学们在听到防恐警报后,按照预案的路线和要求,迅速逃离到指导场地集中,并清点人数,向魏明德副校长汇报到场情况。





各年级向魏明德副校长汇报到场人数

整个疏散用时2分45秒,附中师生迅速而有序地在后操场安全地带集结完毕。

第三阶段校园警务大队李杰大队长对我校的演练进行了点评,他肯定了学校辛勤演练的成果,并希望我们能时时保持警惕,因为危险离我们很近。



接下来西南交通大学陈志坚副书记讲话,他指出,近年自然灾害时有发生,国际环境不容乐观,校园暴恐事件也屡见报端,天灾人祸防不胜防。给校园安全管理带来了巨大挑战,他希望附中师生们能利用演练的契机,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与逃生技能培训,使全校师生掌握应急避险的正确方法,熟悉出险后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提高突发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指挥周北川校长感谢各单位的配合支持,告诫全校师生,预防大于救灾,最后他宣布今天演练顺利完成任务!



本次防灾演练有力、有序、有效,参演师生冷静、从容、严肃、认真,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快捷迅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这是一次难忘的纪念,也是一次实战检阅。通过演练进一步树立了同学们的安全疏散意识,提高了在紧急情况下应急处理的能力,完善了学校疏散、逃生、自救的组织体系。此次演练活动既是一堂生动的逃生技能课,也是一堂生动的生命教育课。警钟长鸣,经历了巨灾的四川人民,更加懂得在天灾人祸面前生命的脆弱宝贵。严峻的形势告诉我们,任何时候我们都必须绷紧防灾应急这根弦。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