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快速链接
助力2018,科研成绩显著
发布日期: 2019-02-27 浏览次数:

 

教育科研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确立教科研的主导地位,发挥教科研的龙头作用,对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效推进新高考、新课程实施显得更为重要。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2017年取得突出成绩的基础上,2018年再创辉煌。

一、认真学习研究,提高理论素养

聚焦“核心素养”“新高考改革”“新课标”“初中教育质量提升”,深入学习,认真实践。

二、紧密联系课堂,开展教育实践

1.2018年3月-6月,全校教师开展“优课”系列活动,包括教研组学课、说课,学校赛课、评课,优课录课、赛课、晒课。全员参与“优课”晒课。在“优课”系列活动中,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紧密结合,极大地提高了教师的课题教学效益。

2.2018年10月-12月,全校开展教育教学专题研究,包括主题讲座1次、初中语文研讨会1场、班会活动研讨会1场、优秀教师课堂观摩13节、初三高三网班课堂研究32节、各教研组主题研讨等,从理论学习到教学实践、从班主任工作到教学工作、从课堂教学到教研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教育研究与实践,努力提高教师素养和教育质量。

三、参加教学竞赛,促进队伍建设。

1.参加市区优课晒课,傅相万教师获成都市一等奖,牟佩红、隆婷婷、刘川、凌月波、范孝勇等教师获金牛区一等奖。

2.参加金牛区教培中心2018年高中语文学科小说阅读主题赛课活动,侯剑敏老师说课《林黛玉进贾府》获得特等奖;参加“2018年成都市高中语文小说阅读课堂教学赛课活动,侯剑敏老师说课《林教头风雪山神庙》荣获贰等奖。

3.参加2018年10月金牛区基于生物学科核心素养的概念教学教师技能大赛,张海军老师荣获教学设计比赛二等奖

4.参加2018JNTD金牛师梦第三届国际理解教育嘉年华活动之教师素质大赛暨成都市2018年初中英语命题大赛金牛区选拔赛,隆婷婷老师荣获二等奖。

5.参加2018年成都市高中语文小说阅读课堂教学赛课活动,欧苡老师荣获指导贰等奖。

四、借力多种平台,开展教育交流

1.借力第十三届国基教育大讲堂·蓉城之秋”“统编教材背景下初中语文课程创新一师一课程研讨会,欧红老师执教八年级散文课《我为什么而活着》,表现突出。

2.借力成都市高中语文骨干教师培训班,执教研修示范课《故都的秋》,收到一致好评。

3.借力金牛区教培中心各学科教研活动,我校教师大展身手。

欧苡老师在2017-2018学年上期,在金牛区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研讨会上,作专题发言文学作品的个性化解读

隆婷婷老师在2017-2018学年度下期为金牛区初中英语教师规范性培训-2018年金牛区初中英语中考复习网络研讨会提供英语复习研究课一节。

傅相万老师在金牛区2018年主题为渗透数学美育培养核心素养做创新型教师的中学数学教研会上,承担了评课指导工作。

董鑫老师在2018年11月,在金牛区教培中心地理学科组织的教研活动中,做了一次题为新课改、新高考背景下初中地理教学的思考的专题发言。

侯剑敏老师在成都市金牛区2017-2018年下期高二语文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教研活动中,作专题发言文言文阅读教学中言文结合;在成都市金牛区2017-2018年下期高二语文散文阅读教研活动中,作专题发言散文阅读的切入与深读文本;在成都市金牛区2018-2019年上期高中语文一诊模拟命题研讨活动中,作专题发言思维逻辑模块训练策略;在成都市金牛区教培中心高中语文骨干教师跟岗研修汇报总结会上,作专题发言树魂精神,永驻我心

4.借力马尔康支教平台,开展教育教学研讨。

20184月,在马尔康市教育教学管理研讨会上,陈太军老师做了《学校管理工作》交流,胡定祥老师做了《语文教学工作》交流,欧苡老师做了《班主任工作》交流,赵刊老师做了专家讲座《今天如何做优秀教师》。李蓉老师上了课题为《浮力》市级公开课一节,刘明红老师上了课题为《函数的图像》市级公开课一节,刘政声老师上了课题为《复习-化合价与化学式》市级公开课一节

五、课题研究,成效显著

1.学校承担的区级规划课题参加金牛区教育科研课题年度审核,杨伶老师主持的《高中政治课(问题式)探究教学的问题设计研究》获评优秀。

2.张伟竞老师主持的《初中学生使用“数学学习类app”引导及应用策略研究》获评合格,取得重大成绩。

六、论文参评,成绩突出

1.组织成都市2018年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优秀论文(报告)评选,张海军老师获市级贰等奖,王玲老师获市级叁等奖,凌月波老师获区级贰等奖,欧苡老师获区级叁等奖。

2.组织参加“成都市第十四届教育改革与研究学术论文”评选,杨伶老师获贰等奖,隆婷婷老师获叁等奖。

3.组织参加成都市“一线教师讲述我的教改故事”活动,欧苡老师获得成都市叁等奖。

4.李莉老师获成都市2018年中学语文教学优秀论文贰等奖;张海军获成都市2018年中学生物优秀论文贰等奖;杨伶获成都市2017年中学德育研究成果贰等奖。

5.杨伶、杨诚老师获成都市2017年中学德育研究成果评选二等奖。

6.张海军老师获“教研杯”全国中小学教育教学论文大赛壹等奖。

7.何强老师论文《初中体育游戏教学法浅析》经《课程教育研究》编辑部专家委员会审核,被评为国家级壹等奖;论文《初中体育兴趣教学谈》,被《读与写》杂志编委会通联部录用,并在本刊组织的评奖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七、论文发表、论著编写,成果丰富

1.张海军老师的论文《核心素养引领下的高中生物教学实践研究》发表在《中学教学参考》2018年8月中旬。

2.杨伶老师的论文《构建“四美”课堂,培养政治核心素养》发表在《中学政史地》教学指导2018年9期。

3.凌月波老师担任2018年出版的《新亮剑》语文分册编委。

4.熊挺军、薛雯老师担任《蓉城学堂高效导学案·数学》【配BS版】八年级上、《蓉城学堂课课练·数学》【配BS版】八年级下(两册,含高效导学案)、《蓉城学堂课课练·数学》【配BS版】九年级全一册(两册,含高效导学案)编委。

5.徐成钢老师参与编写《文科爱好者》2018年第9期(道德与法治)。

6.何强老师论文《初中体育游戏教学法浅析》发表在《课程教育研究》学法教法研究杂志2018年第12期、论文《初中体育兴趣教学谈》发表在《读与写》2018年第13期。

7.张海军老师论文《核心素养导向的高中生物课堂教学的实践研究》发表在《金牛教育》201812月(总第71期)。

八、校本课程建设,扬帆起航

开展学校校本课程建设及评审工作,新立5项校本课程建设项目:

Ø 《初中英语听说课》(初中英语-何蓉蓉)

Ø 《模块化机器人》(物理-庞卫江)

Ø 2018级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初探》(德育-陈渝)

Ø 《摄影入门》(化学-徐斌)

Ø 《化学奥赛辅导》(化学-项锡兵)

Ø 《新高考背景下不等式专题选讲》(数学-郑荣)

回顾2018,成绩显著;展望2019,一片光明!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