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快速链接
为国铸剑 雕刻人生一我校组织学生观看大型话剧《 苍穹之上》
发布日期: 2019-04-08 浏览次数:

    有血有肉有灵魂,有情有爱有理想。四川人艺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创作的优秀现实题材话剧《苍穹之上》,于2019年4月5日下午,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大学生会堂隆重上演。
    为了让同学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也为继续推进我校主研的金牛区“生活阅读的实践与探索”创新项目,附中德育处组织高一高二年级的同学到现场观摩。金牛区七中万达学校、铁路中学、通锦中学、十八中、36中等学校也组织师生观看了演出。 感人的故事,走心的台词,精湛的演技,沸腾的热血,令全场师生叹为观止。

薪火相传 谱写奇迹

  拳拳爱国情,皎皎心中志。“爱国奉献,自我实现”是话剧《苍穹之上》的主旋律。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军工产业迅速发展,新产品新装备层出不穷,其中空军就有举世瞩目的被称为最现代化的歼20隐形战机。剧中的故事时间跨度30年,西南地区某军工单位研制歼20的过程为底本,以飞机设计师江川为代表的几代军工人对“型号飞机”一波三折的设计过程和奋斗历史为主线,讲述了制造国之重器的英雄航天人薪火相传的壮美故事。


 


情随剧迁  感慨系之 
 

    同学们沉浸在话剧跌岩起伏而又感人至深的励志情节中,被剧中人物的命运牵引着喜怒哀乐。看到江川和妻子张琪为研制新型战机心力交瘁,为儿子江小海的前途屡起争执,会场一片唏嘘;看到江小海跟随技工“肖一刀”当学徒,最终成长为真正的“航空人”时,同学们又为之欢喜;看到高翔驾驶着最新型、最先进的型号战机首飞一跃成功时,台下掌声雷动。

“生活就像心电图,平平顺顺就证明你挂了”,“我们净想着天上的事,地上们事反倒搞不明白”,“撞了南墙不回头,总能撞出一条路来”,风趣生动又耐人寻味的台词直击人心。这部精品话剧有筋骨、有力度、有情怀,受到师生一致好评。一波又一波的掌声不时响起,回馈着话剧人倾情投入的精彩演绎。



聚焦人性  深度共鸣

    《苍穹之上》题材宏大,却没有让观众排斥的人物”高大全、伟光正”的痕迹,取而代之是小人物的离合悲欢、辛酸苦辣,用生活中的种种细节来丰富人物设定。剧中有人为生计欲辞职“下海”,有人为事业被迫和女友分手,有人为学业和父母产生隔阂矛盾……每个观剧人都能从角色身上看到生活中熟悉的脸,明白鲜花著锦抑或一地鸡毛,都是生活本来的模样。温柔细腻的讲述方式,人所共有的生命体验,拿捏精准的表演分寸,泪点与笑点交织 ,激情和梦想共舞,观众们沉浸其中,深度共鸣。

为梦想战斗,为使命飞行。当剧中人们目睹鲲鹏20战机首次亮剑长空时,《歌唱祖国》的旋律传遍会场,“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雄浑激昂、气势磅礴,掀起了演出的高潮,同学们不约而同地起立鼓掌,掌声经久不息,久久回荡。


阅读生活  雕刻人生

    阅读无处不在,生活这本独一无二的百科全书就是最好的精神食粮。走进剧院,欣赏经典,也是阅读生活,阅读人生的一种方式。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不仅欣赏到优秀话剧的舞台魅力,感受其融灯光、布景、台词、音响等要素于一体的艺术美感,更重要的是经受了一次航天人爱国奉献的精神洗礼,阅读广阔天地,升华人生境界。


     见众生,见天地,观生活,观自我。演出结束后,同学们感慨良多,纷纷交流分享着自己的感受和对剧中人物的喜好。同学们还将利用清明小长假的时间,将感悟和思考形成文字,写一篇观后感,节后上交作业后,德育处将组织专人进行评选并将优秀稿件展出,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助同学们深入理解经典,贴近社会生活,丰富阅读体验,雕刻未来人生。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