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快速链接
引智借慧 深化教学改革——四川师大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院长、博导李松林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 2019-04-19 浏览次数:

 真诚欢迎

2019年4月18日16:00,学校邀请四川师大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院长、博士生导师、全国教学论专业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李松林老师到我校指导教学改革工作,为我校教师做了一场生动而深刻的学术讲座《学科核心素养导向的深度教学》。

郑江校长主持会议并致欢迎辞

学校校长郑江主持会议并致欢迎辞,朱剑松书记、曾俊副书记、傅相万副校长、董鑫副校长、魏明德副校长等学校领导和全校教师聆听了讲座。

引智借慧

  • 开讲啦

  • 引言:培育学科核心素养需要什么样的课堂?

李松林老师从当前课堂教学存在的普遍问题说起,指出:培育学科核心素养需要更为“聚焦”的课堂、更为“整合”的课堂、更有“内涵”的课堂、更有“活性”的课堂。

  • 引言:培育学科核心素养需要什么样态的学习?

接着,李松林老师谈到培育学科核心素养需要什么样态的学习,指出要让学生更有深度地学习知识、让学生学到更有深度的知识,也就是培育学科核心素养需要深度学习。

深度学习是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基本路径,深度教学乃是当前课堂教学改进的基本方向。需要把握三个基点:抓住学生的根本(触及心灵深处)、抓住学科的根本(深入学科本质)、抓住学习的根本(展开问题解决);需要抓住五个着力点:输入端(深层动机)、过程端(切身体验-高阶思维)、结果端(深度理解-实践创新)。

  • 核心观点一:让学生学到更有深度的知识!

进入正题,李松林老师讲到第一个核心观点:让学生学到更有深度的知识!

李老师深入浅出、列举丰富、形象生动的阐释了什么是更有深度的知识:知识的产生与来源、事物的本质与规律、学科的方法与思想、知识的关系与结构、知识的作用与价值,总之就是专注学科本质的知识就是更有深度的知识。

深度教学就是要让学生学到更有深度的知识!

  • 核心观点二:让学生更有深度地学习知识!

然后,李松林老师讲到第二个核心观点:让学生更有深度地学习知识!

李老师指出:问题情境是核心素养发展的场域!问题解决学习(让学生在问题解决中学习)是深度学习的基本模式,要从知识主线发展到问题主线,要有高质量的学科核心问题设计(包括习题式问题、课题式问题、项目式问题),而高质量的学科核心问题设计则需要抓住三个字:“妙”“活”“合”。 

  • 核心观点三:让教师展开更有深度的知识教学!

最后,李松林老师讲座第三个核心观点:让教师展开更有深度的知识教学!更有深度的知识教学的基本模式就是问题解决教学,教学策略就是核心整合教学+高阶思维教学+综合实践教学。

核心整合教学就是要整合核心目标-核心知识、核心知识-核心问题、核心问题-子问题群、子问题群-活动序列。

高阶思维教学则要突出“深”(反思-批判)、“合”(整体-辩证)“活”(实践-创新)。

综合实践教学的内容更为丰富。复杂问题情境乃是核心素养发展的熔炉!设计更具挑战性、更具综合性、更具实践性、更具开放性的复杂问题。

深化改革

聚精会神!

专注聆听!

两个小时,李老师讲的精彩,老师们学的认真。

李松林老师较早提出了“学科思想方法是学科的精髓与灵魂”、“问题解决学习是发展学科核心素养的基本学习样态”等思想观点,较早开展了“活动与发展”、“深度教学”和“学校课程顶层设计”等课程教学论问题的研究。

专题报告《学科核心素养导向的深度教学》就是他学术思想的生动表达,充分展现了李教授深厚的学术造诣,高超的教学艺术,亲和的人格魅力,给我们上了一堂关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育理论课,思维方法课,教学示范课,对附中教师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开展深度教学特别有指导意义和很强的实践操作性。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