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快速链接
加强校本课程建设,提升学校办学品质——成都铁中苏智勇在我校进行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20-11-30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6日下午,在四川省新高考改革呼之欲出之际,我校特邀成都市铁路中学教科室主任、成都市高中语文学科带头人苏智勇在我校忠恕楼多功能厅进行了以“普通高中校本教材指导”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成都铁中“立人”课程建设》,这是我校“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专家讲座系列”活动之一,全体教研组长、高一教师到会聆听了专家讲座。

老师们仔细聆听专家讲座

苏智勇主任详细介绍了成都铁中“立人”课程建设情况,为我校校内课程建设提供了众多的有益的借鉴。

成都铁中校本课程建设始于2009年,并以两个市级课题研究为引领,形成了“守正创新,重道立人”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

苏智勇主任从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首先是课程定位,包括指导思想、课程内涵、课程目标,每个学校要结合自身特点,把好脉、定好位;其次是课程机制,这是课程建设的顶层设计,包括开发方案、实施方案等,要健全运行机制,保证课程有效运行;第三是课程体系,成都铁中形成了以“基础课程”“拓展课程”“荣誉课程”为经、以“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艺术素养”“公民素养”为纬的40多门课程组成的课程体系;第四是课程实施,苏主任详细介绍了成都铁中课程管理及实施情况;第五是课程效果,成都铁中开展校本课程建设10多年来,成效显著,促进了学生个性发展,助推了教师专业成长,提高了学校办学品质。

苏智勇主任最后结合我校实际,就如何编写校本教材进行了具体指导。校本课程,不是讲义,也不是PPT,应成书;校本课程,要有前言,对本书编写目的、内容,进行说明;校本课程,要根据总课时进行设计,编写目录和章节;校本课程,每一章节或单元,最好图文结合;校本课程,每一章节或单元后,要有思考和练习。

讲座由我校教务处主任娄作柱主持,校长雷国胜向苏智勇主任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就学校校本课程建设提出明确要求。雷国胜校长强调,课程建设是一所学校的生命,我们要抓住新高考改革的契机,共同努力,有更多作为,有“大作为”。

教务处主任娄作柱主持讲座

雷国胜校长向苏智勇主任颁发荣誉证书

雷国胜校长提出明确要求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