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快速链接
教学有心育人 润物无声传道——我校日前开展金牛区2020年规划课题研究课活动
发布日期: 2020-12-21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7日上午,我校承担的2020年金牛区级规划课题《中学学科教学落实思想政治教育要求的实践研究》研究课在大阶梯教室举行。本次研究课分别由课题组三位成员——音乐组谢薇老师、政治组刘方方老师、物理组张建洪老师承担。朱剑松书记、教务处娄作柱主任、教科室黄建军主任、德育处杨伶主任以及本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此次研究课的听课和评课。

黄河魂——中华魂

      谢薇老师为高一2班的学生上了一堂主题为《黄河魂》的音乐课。谢老师以抗战时期的著名音乐作品《黄河大合唱》为教学素材,引导学生通过聆听其中的音乐片段联想画面的方式让学生体会不同的音乐旋律中蕴含的情感。接着谢老师重点以第七乐章《保卫黄河》这一耳熟能详的歌曲让学生反复聆听,感受音乐的速度、力度、节奏、演唱形式,以及其中蕴含的音乐情绪,学生从高亢激越的旋律中感受到了民族危亡时期中国人保家卫国的坚强决心。在谢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还体验了男女二部轮唱,谢老师特别引导学生通过一浪高过一浪的演唱,去感受音乐中体现的绵延不断的力量、排山倒海的气势,强化了保家卫国的主题,在潜移默化的音乐熏陶中学生们感受到了抗战时期英勇顽强、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谢薇老师的这一堂研究课不仅让学生接受了音乐教育,也将音乐的灵魂悄然注入学生们心间。

感悟民族精神,担当复兴重担

      刘方方老师为高二4班的学生上了一堂主题为《感悟民族精神,担当复兴重担》的政治课。这堂课上刘老师巧妙地以不同时期的民族精神的体现展示了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丰富内涵,学生们课前分组收集资料,课上分别展示了“诗词歌赋中的民族精神”、“近代救亡图强运动中熔炼的民族精神”、“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民族精神”,展示形式丰富,有充满激情的诗词朗读、生动直观的视频、真挚感人的分享,学生们从多方面感悟到了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力量。最后,刘老师通过视频展示三个新闻事件,让学生围绕“如何践行民族精神”谈自己的感悟,学生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对自己作为新一代中国力量的接班人身上肩负的使命有了更深的认识。

认识物态变化,保护地球家园

      张建洪老师为初二3班的学生上了一堂《物态变化——地球上的水循环》的物理课。张老师首先结合生活中的种种现象引导学生认识生活中的物态变化现象,从物理知识的角度让学生感受丰富的物态形式在大自然中的存在,以及人们生活中对物态变化的巧妙利用。然后,张老师对大自然中多姿多态的水进行了小结,丰富多彩的图片让学生感受到了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之美,激发了学生心中对祖国山水的热爱。接着,张老师顺势引导学生去思考“水资源为何珍贵?”,通过展示地球上的水分布、中国的缺水状况让学生感受水的珍贵,从而更深地体会到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通过这堂物理课,张老师不仅让学生学到了物态变化的物理知识,还对学生进行了环保教育,把爱护地球家园的意识种进了学生心田。

 

      课后,在课题组组长徐成钢老师的主持下,听课和上课的老师一起进行了认真的教学研讨。三位上课的老师首先就自己的课进行了说课和反思,教务处娄作柱主任、教科室黄建军主任、德育处杨伶主任等都对三位老师的课进行了诚恳的点评,提出了许多对课题组成员很有参考价值的意见,最后朱剑松书记做了总结发言,对三堂课的研究价值给予了肯定,并希望课题组的老师们能够把“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目标自觉融入到平常的教学中去,在润物细无声中实现传道育人的教育使命。

      本次课题研究活动,在学科教学如何落实思想政治教育要求方面形成了共识:一要把握结合程度,既充分体现本学科特色又落实了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二要有效结合方式,是教学过程中适时渗透还是专门用一个部分来落实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三要升华结合意识,既润物无声又扎实有效地落实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