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快速链接
悦动身心 “锦上”花开
发布日期: 2023-04-07 浏览次数:

四月如诗,草色生香;
动静相济,锦上添花。

   为促进教师们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缓解工作压力,增强身体素质,丰富和活跃业余文化生活,2023年4月6日下午,在忠恕楼六楼多功能厅,我校工会邀请到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质控部主任、副主任医师李东川,老师们现场学习健身气功“八段锦”的传统功法。弘扬粹,助力健康,运动有方,养生有道!

   李东川医生身着一套白色练功服,步履轻盈地走上讲坛她面色红润,声音洪亮,精气神充足,一头浓密的黑色短发,显得十分干练。李医生告诉老师们,她是一个喜欢一切美好事物的“爱折腾”的“斜杠青年”,她语重心长地告诫大家:人生唯有健康才是最大的财富。拥有健康的体魄,才能更好的教书育人。

   李医生给老师们介绍了中华传统养生文化的瑰宝——八段锦。它是由八种如“锦”缎般优美、柔顺的动作组成,是国术精华之集“锦”。通过“调心”“调息”“调动”三者互相结合,能柔筋健骨、养气壮力,疏通经络、行气活血。

   接着,她详细示范讲解八段锦动作要领,特别强调,习练八段锦时,要做到“松静自然,大慢停观”,要“天人合一”,悉心和自己的身体对话,将工作生活的烦恼抛脑后,以滋养个人内在心灵和精神空间。李医生语言简练,讲解清楚、示范到位,老师们模仿比划,兴致浓郁。

   示范完毕后,老师们站好位置,摆好队型,在李东川医生的指点下,默念八段锦的口令开始一招一式地现场练习。“双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摇头摆尾,一左一右;攒拳怒目,一收一放;抬手、跨步、转身、出拳,伴着轻柔的音乐,随着每一个动作,老师们拉伸筋骨、疏通经络、放松身心,在柔和连绵、行云流水的肢体动作中,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绣养生八段锦,传统养生奥义深;流汗身轻心亦宽,腾挪起伏享安然;通经舒络明心意,理气活血提精神。“八段锦功法”激发出了老师们的健身热情,引领附中校园古法养生的新风尚。

动起来,让生命更精彩!
练起来,心花会为你开!

 
                              撰稿:凌月波
                              审稿:曾俊 魏明德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