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快速链接
杏坛飘书香,阅读润师心——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教师读书分享会
发布日期: 2023-11-28 浏览次数:

苏霍姆林斯基说读书不是应付明天的备课,而是发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为提升交大附中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思想境界,增强教师的人文底蕴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队伍,2023年11月23日,由交大附中工会和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主办旨在引领教师们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工会品牌项目系列活动之一——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教师读书分享会在六楼多功能厅举行,此次分享会由谢薇老师主持,有8位老师分享了他们的读书感悟。

   魏明德老师首先为大家带来了他的读书分享《万历十五年》,这本书是由以“大历史观”享誉华人学界的黄仁宇先生所撰写。此书写作的目的在于说明中国两千年来,以道德代替法制,至明代而极,这就是一切问题的症结。维护落后的农业经济,不愿发展商业及金融的做法,正是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由先进的汉唐演变为落后的明清的主要原因。魏老师的解读,深深吸引并打动着台下每一位认真聆听的教师,一阵阵热烈的掌声给予了魏老师最好的回报。

在聆听了《万历十五年》的精髓后,刘惠老师带来了她的读书分享《等一朵花开》。刘老师介绍在这本书中,作者通过生活中的点滴小事,阐述了人生的哲理和感悟。书中包含了作者对生活的热爱,对自然的敬畏,以及对人生的思考。我们在刘老师的娓娓道来中,跟她一起学会感恩,学会乐观,学会珍惜当下。就像刘老师讲的那样:等待一朵花开需要耐心,人生也是如此,需要耐心等待机会和成长。

耐心等待花开,深思终身学习。罗章凤老师给我们分享的是《认知天性》,她从自己高中时代的切身体会谈起,谈到了自己阅读这本书的重要意义——一本手把手教会你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模式工具书。她谈到,学习的本质是需要用知识来串成链条,并靠巩固和记忆给学过的知识打结。这就需要我们反复的用多种学习方法穿插进行有间隔的练习。罗老师的发言言简意赅,发人深省,让我们深思如何去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成为一个终身学习者。

勤学不辍,反思不止。彭法林老师带来了他最喜欢的一部小说《人生》和他的反思。路遥的《人生》被喻为中国版《红与黑》。彭老师谈到书中的三次重要转折,是认准人生定位后的转折,是醒悟门当户对后的转折,更是重树理想信念后的转折。彭老师的演讲让我们跟着主人公跌宕起伏的命运而思潮澎湃,更让我们懂得:人生必将面临选择,选择重要也不重要,关键是你要敢于选择,不可犹豫不决。

   化学组的李娜娜老师带来的题目是《化学与生命:交织的历史》。李娜娜老师介绍了化学科学的开山祖师,近代化学的奠基人罗伯特·波义耳。她谈到,“四元素”本是古人对物质世界一种的简单归纳,而波义耳通过一系列实验,对这些传统的元素观产生了怀疑。波义耳把严密的实验方法引入化学中,他这种实事求是,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令我们深深为之敬佩。

接下来,刘金茂老师带来了她精彩的读书分享《在乎每一只鸟》。这本书的作者周明是一名正高级教师,他通过多年来对自身在教学实践与生活中所读、所见的不断反思,记录自己对育人这件事的所思所想。刘老师的分享让我们深深地明了: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对待孩子,我们要始终保持一份热情、一份初心。作为教师,我们更需要“目中有人”,而我们眼中的人,应该是“发展的人”、“平等的人”,关爱每个学生,才是真正“在乎每一只鸟”。

何鑫海老师从专业的角度分享了他推荐的书籍《古今数学思想》。这本书不是数学家故事集,也不是简单的数学大事年表,而是一部数学思想史。在何老师深入浅出、提纲挈领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此书通过对漫长而丰富多彩的数学历史的介绍,吸引我们不断走近数学、品味数学、理解数学和热爱数学。数学是多么的妙趣横生!

最后,董鑫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他的读书分享《大棋局》。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当代著名的战略理论家、地缘政治家布热津斯基。作者认为对美国而言,在欧亚大陆新政治地图上至少可辨明五个关键的地缘战略棋手,他们分别是法国、德国、俄罗斯、中国和印度。书中观点强调了美国同中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对美国的中长期欧亚地缘战略来说仍不可或缺。董老师在阅读此书后认为,此书最大的价值是让我们认清对手的操盘思路,这是我们理解支持国家战略的基础,也是我们立足中学教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基础。董老师深中肯綮的剖析发人深省,赢得了老师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今天这堂别开生面的读书分享会中,8位老师的分享干货满满,让老师们如沐春风,受益匪浅,更让大家明白了:读书,是成功的必经之路,也是教师成长的重要途径。每一本书都如同一扇窗户,带给我们新的视角和启发,也给予了我们更为全面深入的思维和认知。此次教师读书交流会的成功举办,展示了老师们的读书成果,达到了交流共享、互促共进的目的。有老师下来谈到:“读书交流让我们更新了观念,开阔了视野, 增长了见识, 启迪了智慧, 学会了工作,懂得了更好地去生活。”未来,我校将继续做好我校的工会品牌项目——“竢实扬华勤练教学内功,笃行致远长促专业发展”,通过开展教师“内功”训练的系列活动,牢固树立“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形象意识,营造人人参与、练以致用、持之以恒的氛围,提高教师整体素质,为培养更多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阅读是美妙的,分享是快乐的。杏坛飘书香,阅读润师心。让我们与书籍为伴,浸润生命力量,助力生命成长!

                                     撰稿人:侯剑敏

                                     审稿人:曾俊 魏明德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