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思源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五 李 亚 东——桥 梁 漫 谈
发布日期: 2017-11-23 浏览次数:

    20171120日,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李亚东教授来到交大附中思源大讲堂,为高三师生带来 “桥梁漫谈”知识讲座。

李亚东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梁及结构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钢结构协会桥梁钢结构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铁道学会工程分会桥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钢结构协会结构稳定与疲劳分会理事,《桥梁建设》、《世界桥梁》期刊编委,《桥梁》杂志编委会副主任委员。

2016925日,在贵州建成的射电望远镜投入使用,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也是国家九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李亚东教授及其科研团队则承担了望远镜索网结构的现场施工控制工作,为国家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带着对李教授深深的崇拜与敬意,同学们开始了认识桥梁的知识之旅。

虽然桥梁工程的知识深奥,需要联系化学、土木、电气、机械等专业知识,但李亚东教授展示了大量丰富精美的桥梁图片,用有趣的桥梁起源故事,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穿插着风趣幽默的语言,让在座的老师同学们不仅听得懂,还听得兴趣高昂。从桥梁的起源,桥梁的类型,桥梁的设计、建造与维护,桥梁与社会的密切联系,李亚东教授在屏幕上展示的古今中外众多壮观、奇特、历史悠久的桥梁建筑,不禁让同学们为此惊叹,尤其讲到中国桥梁获得的建设成就时,同学们更为祖国的桥梁发展而骄傲和自豪。

 李教授谈到桥梁人在造桥过程中奋发努力的故事细节,充满了艰辛和困难。他说道:“学习与追赶,提高与紧跟,创新与超越,这是我国桥梁事业发展的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也应该成为我们高三学子努力追求的三重境界。”李教授寄语即将迎接高考的高三学子们,在仅剩的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应该坚持努力,永不放弃,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奋力拼搏!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