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快速链接
交大附中2017年春季新学期开学典礼讲话——郑江校长
发布日期: 2017-02-17 浏览次数: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新学期好!

三天前,我们度过了元宵节,过完大年,彻底告别了2016,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7年新学期。值此辞旧迎新之际,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过去一年辛勤奉献、默默耕耘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求知附中、拼搏进取的同学们致以新春的祝福,谢谢你们!正是你们的努力,成就了学校激情跨越的2016年。过去的一年,是拼搏的一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

一、先说说去年:取得的成绩

这一年,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2016年高考取得优异成绩:本科一段上线99人,上线率36.4%;本科二段上线218人,上线率80.1%。李娜罗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

学校获评2015-2016学年成都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优秀学校”;

媒体评选的2016“全国自主招生500强中学”附中位列475名。

在全国中学生化学、物理、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中,我校有32名同学获得省级一二三等奖;

学校通过了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校复查验收;

学校篮球队获得2016全国青少年三人篮球赛成都大区赛高中组冠军;

老师们也不逊色,在成都市、金牛区获得多项表彰:杨伶获得成都市优秀教师、金牛区教育拔尖人才称号;董鑫老师入选成都市未来名师;欧苡、牟佩红、李若曦、冉翔天等一批老师获得金牛区荣誉称号。

这一年,学校进行了地下管网改造和实施景观恢复工程,校园环境焕然一新。

这一年,学校德育工作务实创新,一二九文艺演出精彩纷呈、体育运动会激情飞扬。同学们阳光向上、谈吐文明、举止优雅,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修养气质。

2016年,我们没有虚度。

二、再说说寒假:德育工作的实践探索

20169月,国家出台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明确了教育要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目标,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提出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3个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六大素养。

核心素养事关学生个人发展和社会进步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围绕核心素养的培养,附中创新了今年寒假学习生活的安排。今年寒假,为了让每个同学度过“多彩假日”,每个同学领到了一份与以往不同的寒假作业,这份作业里,有“认识交大、家务劳动、社会实践、强健体魄、快乐阅读、品位经典、穿越历史”等七个专题的活动设计,包含着德育处、班主任和全校老师,对培养同学们核心素养的积极探索。

接下来,要开展“多彩假日”系列活动的班级交流和学校展示,并结合专题工作进行深化,使教育活动有实效。

三、最后谈谈新学期:关于梦想和行动(多读书、多运动)

成绩只属于过去。2017年崭新的画卷已经铺开,在新学期开始,同学们,你最想图画什么色彩,留下什么痕迹呢?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昂首迈步之始,我们心中应该有什么样的梦想支撑和目标引领?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一个可有可无的、缺你不可的、还是有你更好的人?今天,我还想把它延伸开来并送给同学们。

我们有没有打算成为一个站在世界舞台上替中国发声的人?成为一个走出校门谦善济世的人?成为一个有责任心、进取心、传播正能量的人?一个我存在能给别人带来更多幸福的人?说到底,这就是我们的初心,我们的梦想萌芽。

同学们,要有梦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在“感动中国”的成都好医生梁益建的故事中,给了我们其中一种答案。

梁益建医生,之所以能感动中国,在他身上有敢为人先、勇于开拓的创新(他敢于挑战并突破国际公认的极重度脊柱畸形的三大禁区);在他身上有心系群众、迎难而上的担当(他主动到边远地区去寻找病人,别人不敢接的手术,他说:我能做);在他身上,有大医精诚、孜孜以求的敬业(同事们说他是“铁人”,每天7:20上班,19:00下班,回家研究病人片子,每天凌晨2:00睡觉);在他身上,有厚德仁医、仁术济人的大爱(热心与公益组织合作,为病人募集治疗费500多万元,自掏腰包为病人请音乐老师,被病人成为“梁爸爸”)。他“用妙手和仁心这两根支架,打开患者折叠的人生”,使“成都声音”在全国唱响。同学们,成为像梁益建医生这样的人,希望能成为你们的一种梦想。

同学们,有梦想更需要有行动!无论你心怀什么样的梦想都需要坚持!我希望在新的一年、新学期里,我的老师和同学们能够静下心来,多一些阅读和思考。阅读,能让人长见识、明是非、坚心志。读书,是世界上门槛最低的高贵举动。我不希望看到:低头族、手机控、游戏控越来越多,这种快餐式、碎片化阅读,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人的思想被同化,随大流的多,独立思考的少;人云亦云多,创新明辨的少。在此,我衷心地希望全体师生爱上阅读、习惯阅读、学会阅读。让我们平心静气、循序渐进、有所选择、力求甚解,沉浸书香,与书为伴。我们要多多阅读纸质的文本书籍,尤其是古今名著,大师著作,和哲学思想、文学艺术、科学技术的巨人进行精神对话与思想交流,在交流中认清个人价值,找准人生方向,放飞人生梦想!

我还希望,我的老师和同学们能够亲近自然,热爱运动。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表现。在我看来,每位师生的健康不仅关系着个人的幸福生活,而且关系到整个民族健康素质和我国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到国家的兴盛和民族的复兴。学校大力提倡并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就是要在师生中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思想,使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深入人心。我们要通过课堂内外的体育活动开展,帮助同学们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掌握一两项终身受益的技能,为美好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老师们,同学们,趁着春天,动起来!

刚才讲到的梁益建医生,之所以能当“铁人”的秘密,他学了28年太极拳,成为他人生的三大爱好之一。坚持每天半夜12:00到凌晨2点,打2小时太极,才能支撑他高强度的工作。

老师们,同学们,新年,新学期我的期望很多很多,但最根本的祈望,是我和老师们站在一起,老师和同学和家长们站在一起,一起追梦,一起学习,一起变化。因为这一切的一切,都只能从我们自己开始。

一年之计在于春,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从开学的第一天开始,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提升内涵,互相尊重、互相关爱、互相学习、携手进取、用尽洪荒之力,为实现心中的梦想而努力拼搏!

祝愿大家在新学期,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业进步,不忘初心,实现梦想,再创辉煌!

实现梦想,落实到态度,就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2017年,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实现梦想,落实到具体行动,建议就是多读书,多运动。

谢谢大家!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