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快速链接
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第二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巡察附属中学党总支情况反馈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19-10-15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191012日,学校党委第二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巡察附属中学党总支情况反馈会在附属中学召开。党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郝辽钢代表党委第二巡察组进行了大会反馈,学校纪委副书记兼纪委办主任李琦受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附属中学党总支书记朱剑松作表态发言,附属中学校长雷国胜主持会议。大会反馈前,党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郝辽钢向附属中学党政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单独反馈了巡察情况。

2019328日至510日,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第二巡察组对附属中学党总支开展了巡察。巡察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抓好“十三个紧盯”。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并对巡察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在附属中学党总支的积极支持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学校党委常委会听取巡察组汇报后,同意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

反馈会上,党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郝辽钢向附属中学党总支反馈了巡察中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与学懂弄通做实有差距。学习形式单一,学习以传达文件为主,缺乏研究讨论。学做结合、学以致用存在不足。存在为了学习而学习的现象,未能结合中学办学实际融会贯通,做到理论指导实践。在意识形态工作、学生德育工作、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存在不足。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不够,存在重教学、轻德育的倾向。师德师风教育的形式和手段单一,教研活动流于形式,不能有效促进教师业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班子对教师中存在的教书育人精神状态不佳、得过且过思想等情况提醒教育纠正不够。

二是党总支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领导班子主动研究中学生成长规律和中学办学规律不深入,缺乏对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的系统研究。对落实学校党委“打造优质基础教育资源”方案研究不够、举措不多。破除制约师资队伍建设发展顽瘴痼疾方面缺乏有效措施,在推进考核评价、干部管理、职称评审、教师培训等方面缺少有效方法。党总支委员会、党政联席会会议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开展批评碍于面子有顾虑,希望建议多,红脸出汗少,存在高举轻放,避重就轻的问题。

三是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弱项。领导班子把握大势、化解矛盾与风险的能力不够强,班子整体功能发挥不够。领导班子破解中学办学前景难题,凝心聚力谋发展能力不足。执行精干化办学过程中,领导班子未自觉站在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在大幅缩减办学规模、合作办学推进较缓的情况下,班子对教职工中产生的焦虑不安情绪缺乏正确有效引导,处置不力。领导班子担当作为不够。对长期存在的绩效分配不合理、教师队伍结构失衡、职称评审矛盾突出、教师权责利不明晰等问题,不敢直面矛盾,照搬原有做法。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作用发挥不够,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四是作风建设不扎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领导班子深入一线不够。谈话反映,班子对教职工的民生和发展问题关心不够,为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的办法不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风险防控不到位。

五是落实教育部巡视整改任务与学校党委要求和教职工期盼还有差距。虽然能够协助学校推进与金牛区合作共建,但是在落实校地共建协议过程中缺乏攻坚克难的韧劲。

巡察期间,巡察组对发现和收到的有关问题线索已按照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

郝辽钢代表巡察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中学生成长规律和中学办学规律研究。严格落实党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切实发挥附属中学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重视并强化中学生德育教育,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为推动附属中学改革发展稳定奠定坚实的政治与思想基础。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党员规矩意识。加强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大监督教育力度,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特长生招生培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四是要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总支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整改责任。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巡察反馈意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落实到位,要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要紧密结合思想政治工作和双一流建设这两大牵总性工作,协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和学校党委对附属中学党总支巡察整改任务联动起来,一起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李琦对附属中学党总支做好巡察整改提出工作要求。他指出,附属中学党总支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扛起整改责任。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站在“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把巡察整改抓紧抓牢抓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要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坚决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要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总支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分管范围内的整改工作;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意识,按照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要求,建立问题台账,落实整改责任,做到精准整改、彻底整改;要细化整改内容和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落实到位;要对照整改台账,采取动态管理、挂账销号的办法实施整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按照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发出的整改通知,特别对相关问题进行限期重点整改,并形成专项整改报告。要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按时报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党总支整改落实情况报告、专项整改情况报告和党总支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工作的履职情况报告。要标本兼治,推动工作,促进单位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把这次巡察发现的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检视的问题、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提出的问题贯通起来,一并整改;把巡察整改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坚持和加强基层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破解学校现阶段两大主要矛盾结合起来,把集中整改和深化整改统一起来,统筹谋划巡察整改和单位改革发展,持续整改,既要治标,又要治本,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

朱剑松表示,一是附中党政班子、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一定要从讲政治、强党性、严纪律、守规矩的高度,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附中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正在深入开展的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结合起来,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二是坚决落实巡察反馈意见,直面问题,立即全面启动整改工作。附属中学党总支一定直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不回避、不争辩、不推卸责任、不敷衍了事,抱着“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整改任务。三是坚持“举一反三”,不断推进附中改革发展。要把整改落实与推进附中改革发展结合起来,要把解决具体问题与破解附中发展的制约瓶颈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附中办学定位和办学目标,理顺办学体制机制,优化内部管理,提升办学质量,确保巡察整改取得预期效果。

党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郭书和、郝建平出席会议,附属中学全体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离退休职工代表等参加了反馈大会。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