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快速链接
构建“自主优效”课堂,提升教学统筹效益——2018-2019学年上期教育教学专题研究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 2018-10-31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现制定2018-2019学年度上期教育教学专题研究活动方案如下:

 

【活动主题】构建“自主优效”课堂,提升教学统筹效益--新课标背景下的教育与教学

 

【活动目的】

1.研读学科核心素养表述和新课程标准,研讨基于新课标背景下的教育与教学,促进学科建设,构建“自主优效”课堂,提升教学统筹效益

2.有效发挥名师、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初三高三及网班教育教学的辐射效应,促进教师队伍梯队建设发展。

 

【活动内容】

 

一、初中语文课程创新研讨会

1.名称:第十三届国基教育大讲堂蓉城之秋”“统编教材背景下初中语文课程创新一师一课程研讨会。

2.时间:2018119-11日。

3.地点:西南交通大学学生会堂。

4.参会对象:全校语文教师。

5.欧红执教:散文课《我为什么而活着》,时间:1110日下午。

6.借班:七年级1班(罗建君)、2班(王玲)、3班(陈俊玲)、八年级1班(刘慧)、2班(石华)、九年级1班(屈华)。

7.主办:成都国基教育培训中心。

8.协办: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教务处、教发中心、德育处、语文教研组、七八九年级组)。

 

二、创新班会活动研讨会

1.名称:第十三届国基教育大讲堂蓉城之秋暨第四届锦城论坛”“立德树人,班会育人,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全国中小学创新班会活动课观摩研讨会。

2.时间:20181116-1118日。

3.地点:西南交通大学学生会堂。

4.参会对象:全校班主任。

5.借班:七年级1班(罗建君)、八年级1班(刘慧)、九年级2班(曾敏)、3班(罗静)、高一1班(艾富菊)。

6.主办:成都国基教育培训中心。

7.协办: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教务处、德育处、教发中心、七八九高一年级组)。

 

三、主题讲座

1.主题:新课标背景下的高考改革概况

2.时间:20181115日(11周四)下午16:45

3.地点:大阶。

4.主讲:傅相万。

5.参会对象:全校教师。

 

四、优秀教师课堂观摩

1.时间:20181119-127日(第12-14周),学科教研活动时间(同时避免与市区教研活动冲突)。

2.地点:大阶。

3.主讲教师:15人。

成都市未来名师培养对象、金牛区最有风范男教师:董鑫(地理)。

成都市骨干教师培养对象、金牛区学科教学带头人:欧苡(语文)。

成都市优秀班主任:杨诚(班会)。

金牛教育拔尖人才、金牛区名优梯队建设高级研修班:杨伶(政治)。

金牛区名优梯队建设高级研修班:唐思逸(英语)。

金牛区学科教学带头人:牟佩红(数学)。

金牛区优青:张毅(语文)、隆婷婷(英语)。

金牛区争先进位先进个人:徐葵(语文)、张伟竞(数学)、王玲(英语)、张海军(生物)、彭冰梅(地理)。

金牛区教育师德先进个人:罗建君(语文)、曾敏(英语)。

4.参会对象:学校教师。

5.注意事项:主讲教师1115日前报课题、主题、时间节次(避免与市区教研活动冲突)、班级等信息。

6.安排:见附件。

 

五、初三高三及网班教学研讨

1.时间:20181210-1228日(第15-17周),学科教研活动时间(同时避免与市区教研活动冲突)。

2.地点:各班教室及运动场。

3.主讲教师:所有初三高三及网班教师。

4.形式:随堂课。

5.参会对象:学科教师。

 

主讲教师注意:活动四为必选;选择活动四的,活动五可不选;活动五兼项的可选其一。

 

六、学科专题教研

各教研组在本学期,至少组织2次关于学科核心素养、新课标背景下的教育与教学的主题教研活动。

 

【活动要求】

1.课前签到。

2.全校语文教师参加初中语文课程创新研讨会,全校班主任参加创新班会活动研讨会。

3.主题讲座人人参加。

4.优秀教师课堂观摩不少于5节。

5.初三高三及网班教学研讨、学科专题教研,学科教师参加。

6.做好研讨交流准备,尤其是同学科、同年级教师。

7.研讨交流一般包括磨课、说课、点评、研讨交流等环节。

8.研讨交流记录交各组织部门存档。

9.授课教师的教案(学案)、PPT等课堂资料课后交各部门存档。

 

【活动组织】

1.初中语文课程创新研讨会、创新班会活动研讨会由学校组织。

2.主题讲座由教发中心组织。

3.优秀教师课堂观摩由教发中心、德育处和教研组组织。

4.初三高三及网班教学研讨、学科专题教研由教务处和教研组组织。

附件1.主题班会课评价标准

附件2.课堂教学评价表

附件3.初中语文课程创新研讨会安排

附件4.创新班会活动研讨会安排

附件5.主题讲座安排表

附件6.优秀教师课堂观摩安排表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20181025


附件1

主题班会课评价标准

姓名: 课题: 时间:

评价项目

分值

100

得分

目标

教育目标明确,既遵循思想道德建设的普遍规律,又适应学生身心成长的特点和接受能力,体现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统一。引导学生在活动中丰富道德情感,提升生活经验,自觉践行道德要求,促进学生道德主体的自我形成、自我发展。

10

内容

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的原则,把社会要求的思想观念、道德规范与学生的生活经验密切结合起来,根据学生的生活实际和发展需要确定内容,挖掘学生生活经验中的道德素材,形成满足学生道德发展需要、易于接受的具体教育内容。

14

过程方法

整个过程贯穿活动,按照近、小、亲、实的原则设置情景,师生在情景中参与活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在活动过程中得到体验和感悟,生成德性。

8

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用疏导的方法、参与的方法、讨论的方法,使学生乐于参与,让学生真正动起来,用心去看、去想、去做,增强活动的有效性。

8

班主任参与度

遵循主体性原则,面向全体学生,充分尊重学生,营造良好的教育心理氛围,让学生自主参与、自主体验。

6

采用开放的活动控制方式,在活动过程中,引发和鼓励学生自由展示他们的情感、体验和观点,使他们在活动中学会自主、学会选择、学会创造。

6

积极参与学生的讨论,在活动中融入自己的生活经验,以真情感染和引导学生。在活动中注意适时、恰当的评价,发现并肯定学生的闪光点,满足学生的发展需要,引导学生跨越思维障碍,提升精神境界。

6

合理、有效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

6

学生行为

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成为活动的设计、组织、参与者。

8

乐于参与,自主体验、有所感悟,从中受益。

8

体现团队精神,善于合作,共同探索,创造性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8

教育效果

活动圆满,目标达成度高,学生通过活动得到真切的情感体验,确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和道德价值取向,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

12

点评:  

得分


附件2

课堂教学评价表

姓名: 课题:   时间:  

评价指标

权重

指标描述

教学设计

10

教材与学情分析准确、全面;教学目标明确、具体、可操作,体现三维目标整体要求;体现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要求;重点、难点处理符合学生认知规律;情境与活动设计指向问题解决。

教学过程

10

教学环节完整、过程流畅、结构清晰;课堂容量适当,时间布局合理。

10

教学组织形式多样,方法有效,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反馈和评价及时恰当。

10

面向全体、注重差异,学生参与面广;突出学生主体性和教学互动性。

10

熟练、合理地应用信息技术设备;应用信息技术支持学生学习、课堂交流和教学评价。

10

应用数字资源改变教学内容呈现方式,帮助学生理解、掌握和应用知识。

教学效果

10

学生学习兴趣浓厚,积极主动,参与度高,在学习活动中获得良好体验,课堂气氛活跃有序。

10

完成既定教学目标,使不同层次学生都能掌握所学科目的知识。

10

推动学生在学科思维、实践能力和情感态度等方面得到有效发展。

技术规范

10

组织合理、信息完整、语言规范;课件运行正常,链接准确。

点评

 


附件3

初中语文课程创新研讨会安排

 

主题:统编教材背景下初中语文课程创新

时间:2018119-11日。

地点:西南交通大学学生会堂。

参会对象:全校语文教师。

欧红执教:散文课《我为什么而活着》,时间:1110下午。

借班:七年级1班(罗建君)、2班(王玲)、3班(陈俊玲)、八年级1班(刘慧)、2班(石华)、九年级1班(屈华)。

主办:成都国基教育培训中心。

协办: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附件4

创新班会活动研讨会安排

 

主题:立德树人,班会育人,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时间:20181116-1118日。

地点:西南交通大学学生会堂。

参会对象:全校班主任。

借班:七年级1班(罗建君)、八年级1班(刘慧)、九年级2班(曾敏)、3班(罗静)、高一1班(艾富菊)。

主办:成都国基教育培训中心。

协办: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附件5

主题讲座安排表

 

时间

地点

主讲教师

主题

20181115日下午16:45

大阶

傅相万

新课标背景下的高考改革概况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