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快速链接
相会蓉城之秋,论道语文创新
发布日期: 2018-11-15 浏览次数:

2018119-1111日,秋意渐浓,寒风微起。

由成都国基教育培训中心主办、交大附中协办的第十三届国基教育大讲堂蓉城之秋”“统编教材背景下初中语文课程创新一师一课程研讨会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大学生会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热情的语文教育专家、教师参加了盛会。

研讨会讲堂

本次盛会聚焦统编教材,创新初中语文课程,构建“一师一课程”的语文教育生态。统编教材的使用是语文课程的又一次重大改革,这一改革的生长点在哪里?课程创新的课程又是什么?如何构建“一师一课程”的教育生态?本次盛会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者收获颇丰。

会议由主报告-课堂演示-讲座等模块组成。

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室主任、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统编教材执行主编王本华老师首先做主报告《统编教材背景下的语文创新与实践》,王本华老师指出:教读课文要发掘文本的价值,教出方法,引导体验;自读课文要充分信任学生,独立阅读,个性化思考;活动探究要有统整意识,注重综合,强调实践,达成目标;名著阅读要成为课堂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关注阅读量、阅读兴趣、阅读方法和阅读品位。

王本华-统编教材背景下的语文创新与实践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兼任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硕士指导教师、北京市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卫东老师的活动探究课《学习演讲词》, 从语文核心素养的内涵特征出发,探讨了语文统编教材活动探究单元的教学实施。

李卫东:《学习演讲词》

李卫东:“核心素养取向的语文教学”

著名特级教师、温州市享受教授级待遇的中学高级技师、“国培计划”教育讲座专家、教育硕士、浙江省永嘉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永嘉县上塘中学副校长、中语会课堂优化策略研究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语文学习科学专业委员会浙江省分会理事、浙江省首批“名师名校长”导师资源库人选肖培东老师奉献了一节精彩的自读课《周亚夫军细柳》,肖培东老师“老老实实教语文,扎扎实实学语言,真真切切练学生,灵动灵活讲艺术,真教语文,教真语文”的教学理念和实践给与会者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肖培东:《周亚夫军细柳》

肖培东:“老老实实教语文”

北京市吟诵教育研究会会长,盈视讲坛栏目创始人,盈视书院创始人、吉他版吟诵版创始人,久而吟诵团创始人及指导教师,深受听众喜爱的“喜马拉雅FM”“吟诵教学”创办者朱畅思先生的讲座《吟诵,让学生爱上古诗文》,带领学生学习吟诵理论,并在一篇篇愉悦的古诗文吟诵体验中掌握吟诵的教学方法,让人耳目一新。

朱畅思:《吟诵,让学生爱上古诗文》

朱畅思:“吟诵,让学生爱上古诗文”

特级教师、教育学博士、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黄浦教育学院干训主任、全国中语会青年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全国语文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邓彤老师的群文阅读课《我的叔叔于勒》,示范了群文阅读设计与实施要领。群文阅读是一种崭新的阅读教学范式。合理的阅读课程体系,大致包括五种阅读教学范式:段落阅读、单篇阅读、群文阅读、整本书阅读、群书阅读。群文阅读处于阅读课程体系的枢纽文职。

邓彤:《我的叔叔于勒》

邓彤:群文阅读教学设计与实施要领

正高级教师、教育硕士、巴蜀名校成都市盐道街中学副校长、著名特级教师卿平海老师的写作课《发挥联想想象》,结合练笔典型案例,分析练笔归因,阐释练笔新理念,提供练笔新策略,诠释了基于言语生命动力的练笔策略。

卿平海:《发挥联想想象》

卿平海:基于言语生命动力的练笔策略

成都市特级教师、四川省优秀教师、成都市学科带头人、胡血洄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成都市棕北中学语文教师胡血洄老师的读写结合课《秋天,与诗歌一起漫步》,读写结合,让单篇课文变得丰富起来,力求高效,告诉我们读写结合课旨在培养学生在理解课文“写了什么”的同时,要学习课文是“怎么写的”。

胡血洄:《秋天,与诗歌一起漫步》

胡血洄:“依托教材,读写结合,力求高效”

交大附中初中语文教研组长、金牛区骨干教师、金牛区优秀班主任欧红老师的散文课《我为什么而活着》,品味语言魅力,引导人生思考,通过诵读、品味、思考、讨论,感受作者崇高思想境界和伟大人格,激发学生积极的人生态度。

欧红:《我为什么而活着》

欧红:品味语言,引导人生

成都树德中学外国语校区语文教师、成都市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陈岚老师呈现了一节深刻读写结合课《写人要抓住特点》,她用实际课例证明了如何做到了“落实教材,灵活创新”,她认为初中语文教学不是培养未来文学家,而是培养在未来生活中爱读书、会表达的积极健康的人。

陈岚:《写人要抓住特点》

陈岚:“落实教材,灵活创新”

交大附中七年级、八年级、九年级学生亲身聆听名师教诲、深切感受名师魅力,受益匪浅。

仔细聆听!

专注思考!

冷静举手!

自信的目光!

阳光的笑脸!

感谢名师、感谢嘉宾!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