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快速链接
美,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品味——学校“全尚美”教师美育技能比赛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 2021-03-26 浏览次数:

罗丹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学校美育的开展和实施,关键在于教师的审美素养,一个不存在审美素养的教师,不可能在他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进行审美教育。

依据金牛区教育局“全尚美”工作基本要求,为塑造“尚美崇德、尚美笃学、尚美博雅、尚美力行、尚美创新”教师,形成尚美文化,学校遵循“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美育特点,2021年,阳春3月,七里香盛开,学校开展了“全尚美”教师美育技能比赛系列活动,这场美的盛会取得活动圆满成功,欧苡、徐成钢、解云等三位老师脱颖而出,获得参加金牛区美育技能大赛资格。

七里花瀑,香飘校园

活动从2021年1月开始策划,系列活动的主题为“尚美崇德、博学笃行”。全校教师106人,有37名教师参加比赛,有220多人次参与活动;学校特邀西南交通大学体育部陈锴老师、PP协会副会长赵玥同学,特邀金牛区教育督学白钟明老师,特邀金牛区教科院语文教研员罗晓维老师、语文教研员赖晓红老师、美术教研员周萍老师、数学教研员杨金增老师、信息教研员李军老师,特邀书法专业杨彬老师作为专家指导学校开展活动;学校还特别安排学生代表全程参加活动,见证教师的精彩表现。

教师语言美·演讲比赛

20213月11(第二周),开展了教师语言美――现场演讲比赛:以“教育教学中让我最感动的时刻”为主题,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展示“四有”教师内核,体现美育思想,符合演讲规范。

20123月11日,教师演讲比赛

(前排:雷国胜、白钟明、罗晓维、赖晓红)

20123月11日,教师演讲比赛

(前排学生代表左:施维、肖木子)

欧苡老师在演讲《靠近你,温暖我》

黄亚玲老师在演讲《朝朝暮暮,我的花果山》

唐思逸老师在演讲《光阴的故事》

董鑫老师在演讲《春风化雨洒春晖,润物无声盘“顽石”

王元英老师在演讲《幸福师者》

金牛区教育督学白钟明老师指导演讲比赛

金牛区教科院教研员罗晓维老师指导演讲比赛

金牛区教科院教研员赖晓红老师指导演讲比赛

校长雷国胜在教师演讲比赛后讲话

专家助力·专题讲座

2021年3月17日(第三周),邀请西南交通大学体育部陈锴副教授开设了“中小学教学与课件制作”专题讲座,对全校教师进行专题培训,提高全校教师的课件制作能力。

2021年3月17日“中小学教学与课件制作”专题讲座(陈锴)

2021年3月17日“中小学教学与课件制作”专题讲座

教学艺术美·板书设计比赛

20213月18日(第三周),开展了教学艺术美――板书设计比赛:在教材中自选课题,结合自身教学设计,体现板书的教学作用,展现板书艺术美。教师在黑板上现场板书,并结合课题进行说明。

20123月18日,教师板书设计比赛

(前排:雷国胜、周萍、杨金增、杨彬)

(二排右:学生代表罗浩然、蒋璐茜)

徐成钢老师在板书设计

魏明德老师在板书设计

凌月波老师在板书设计

张海军老师在板书设计

何明鉴老师在板书设计

蒙潇老师在板书设计

 

金牛区教科院教研员周萍老师指导板书设计

金牛区教科院教研员杨金增老师指导板书设计

书法专业杨彬老师指导板书设计

校长雷国胜在教师板书设计比赛后讲话 

教育科创美·课件制作

20213月25日(第四周),开展了教育科创美――课件制作比赛:在教材中自选课题,根据教学内容和特点,使用现代教育技术(PPT制作课件),呈现课堂教学中的科创美,同时现场演示,并结合课题进行课件制作说明。

20123月25日,教师课件制作比赛(前排:朱剑松、雷国胜、李军、赵玥)

20123月25日,教师板书设计比赛(前排学生代表:龙欣瑞、刘彤彤)

解云老师展示说明课件制作

艾富菊老师展示说明课件制作

付春梅老师展示说明课件制作

侯剑敏老师展示说明课件制作

金牛区教科院教研员李军老师指导课件制作

校长雷国胜在教师课件制作比赛后讲话

本次系列活动将赛与学、赛与训、赛与建融合在一起,充分挖掘潜力,合理安排赛程,促进比赛与学习、比赛与培训、比赛与校地共建同步,大大提高了活动的效益。

教师、学校只有认识到了美,才能发现美,才能培育美,从这个角度说,美,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品味,愿我们学校更美、更有品位。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