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快速链接
夯基固本练内功 笔墨丹青展师怀一一我校举行“锤炼教学基本功•献礼建党100周年”“全尚美”教师书法培训讲座
发布日期: 2021-04-19 浏览次数:

  妙笔生花,秀汉字之美;泼墨挥毫,扬华夏文明。为全面落实金牛区教育系统2021年“锤炼教学基本功•献礼建党100周年”教师基本功训练及比赛活动要求,促进“全尚美”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扎实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打造素质高、技术硬的附中教师队伍,4月14日下午,在大阶梯教室,我校工会和教发中心,特邀四川省书法协会副秘书长曹淞航,为全体教师作了“如何写好规范字”的书法讲座,向党诞辰100周年献礼。

金牛区文体旅局分管文化的四级调研员郭伟携金牛区图书馆“社区公益大讲堂”来到我校参加了本次活动并讲话。他说,成都是一座历史遗韵与现代潮流交织的文化名城,交子是成都的历史名片,新一线城市是成都的今日辉煌,“三三都”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表达,而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学好中国话,唱好中国歌,写好中国字,是新时代中国人的基本素养。品德不高,落墨无法,希望老师们写一手漂亮字,展自我风采,传中国精粹。

雷国胜校长在书法培训讲座之前回顾了学校“全尚美”教师演讲、板书、课件比赛活动的开展情况,希望老师们增强写好规范字意识,使之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遵循“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美育特点,力争成为“尚美崇德、尚美笃学、尚美博雅、尚美力行、尚美创新”的新时代教师。

曹淞航老师给老师们介绍了1986国务院颁发的《简化字总表》,从汉字的姿势、笔顺、八种基本笔画、七类结构、章法等方面,详细讲解了练字的五要素,提醒老师在书写时注意上不顶天,下不卧地,布白均匀,字然漂亮。曹老师在黑板上亲身示范,为大家讲解了书法运笔的关键之处,鼓励老师们长期坚持,熟能生巧,做到手、眼、心合一。老师们认真倾听,专注练习,生怕错过一个细节。

一支简单的笔,一张朴素的纸,得名师指导,令人沉浸其间,享书法艺术,涵静美性情。书法之路,路漫修远,相信附中的教师们,在书法求索的道路上,一定能收获更大的欢喜。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