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快速链接
生活阅读的实践与探索之“学与辩”
发布日期: 2019-05-15 浏览次数:

青春思辨话阅读,智慧激荡求真知

——记初二年级“碎片化阅读利与弊”辩论赛

      5月13日上午,虽春寒料峭,但窗外,阳光明媚,一场期待已久的比赛——初二年级关于“碎片化阅读利与弊”的辩论赛如期在大阶梯教室举行。

                 

      现代社会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我们的生活中,大量的信息扑面而来,通过手机、电脑、网络等媒介,进行不完整的一种阅读模式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并逐渐普及,这就是碎片化阅读。一种观点认为,这种阅读方式给我们带来了丰富的阅读内容,增加阅读和学习的兴趣,形成与他人的共同话题,阅读碎片化是大势所趋。另一种观点则认为,这种阅读方式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吸收了大量无用的信息碎片,让我们缺失了本该有的思考,丧失了阅读的文化意义。这次辩论赛就是希望同学们通过对碎片化阅读利与弊的探讨,加深对阅读的理解和认识。

主持人宣布辩论赛开始

      伴随着主持人陈怡萱同学热情洋溢的致辞,初二年级的辩论赛正式拉开帷幕。担任此次辩论赛的评委老师有徐葵老师、凌月波老师、罗建君老师、李莉老师、徐成钢老师、蒙潇老师、石华老师、刘慧老师、欧红老师。

                

评委老师们

                

评委老师和前排计时及算分的同学们

      首先,双方辩手入场。这是本次辩论赛的主角们。正方辩手是初二一班的同学们,他们是一辩景向阳、二辩卢雨、三辩李羿璇、四辩郭泰松,他们的观点是碎片化阅读利大于弊;反方辩手来自初二二班,他们是一辩伍思媛、二辩黎俊、三辩蒋璐茜、四辩胡敬超,他们的观点是碎片化阅读弊大于利。

                

双方观点

                

正方辩手

                  

反方辩手

      看!辩手们个个意气风发,胸有成竹。从他们的强大的阵容,磅礴的气势中已经可以预感到了即将会到来的精彩。

      本次辩论赛有五个环节:

      1.辩论双方各自陈述观点;

      2.双方展开攻辩;

      3.自由辩论;

      4.观众同学提问;

      5.辩论双方总结陈词。

      首先双方一辩用凝练简洁、逻辑缜密的陈述为本场辩论开篇立论;随后双方进入攻辩阶段,他们灵活的思维和缜密的逻辑推理,不时的赢得场下阵阵掌声;而到了比赛的第三环节自由辩论阶段,可以说是本场辩论赛的最高潮,会场火花四溅、交锋激烈,辩手们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一次一次针对对方逻辑上的漏洞逐一回击,击破对方的观点;最后比赛进入总结陈词环节,以双方四辩各自慷慨激昂、铿锵有力的总结陈词收尾。双方辩手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同学们带来了最为精彩的视觉和听觉的盛宴,整场比赛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彰显了同学们智慧与才思的交锋,激情与勇气的碰撞,现场气氛活跃,掌声此起彼伏。

      此次辩论赛同学们从容镇定、言语犀利、思维敏捷、逻辑严密,即使唇枪舌战、针锋相对,亦不失修养和风范,充分体现出初二年级同学们的风采,展现了附中学子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为丰富的学生活动又增添了崭新的一笔。最终,经过激烈角逐,反方初二二班辩论队赢得胜利,本场最佳辩手的称号也由初二二班三辩蒋璐茜获得。至此,激烈的对决在诸位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紧张又热烈的会场

                

全神贯注的老师和同学们

                 

观众同学对辩手提问

                

同学们参与积极,掌声热烈

                

辩论优胜队伍及最佳辩手

      辩论赛是语言的较量,更是思维的碰撞。透过辩手的声音,我们能感知初二年级同学们思想的火花;透过辩手的声音,我们能发现他们对生活和阅读的思索;它激活了我们的头脑,调动了我们的探索精神,促使我们重新去审视“碎片化阅读”,如何才能不随同流俗,重新构建以经典阅读为代表的书本阅读,提升自己的文化素质、道德修养,完成对我们民族的历史文化传承。

      青春思辨话阅读,智慧激荡求真知。辩论赛虽然落幕,但记忆永远不会磨灭,这是同学们青春激扬的光辉岁月,是同学们难以忘怀的不逝韶华。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在生活阅读的引领下,我们的同学们将一步步走出自己更坚实的人生,走向自己更辉煌的未来。

(欧红文)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