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快速链接
演绎青春风采,讲说智慧人生——生活阅读的实践与探索之“读与讲”活动侧记
发布日期: 2019-05-29 浏览次数:

    曾有人这样形容读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生活阅读更是把五彩缤纷的世界带到我们的面前,对我们的生活、学习进行指导。通过阅读,获得感悟,用演讲的方式把自己的思想火花展示给听众,更是能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增强同学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为了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机会和舞台,在生活阅读项目组的指导下,初二年级组筹备的英语演讲比赛在5月拉开了帷幕。此次比赛历经同学们自主报名、初赛,于521日下午5点在学校大阶梯教室正式开始决赛。

英语是当今世界上最主要的国际通用语言之一,也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语言。在当今的网络时代,英语的应用无处不在。英语学习的目的是学以致用,英语演讲是英语学习输出的方式之一。学生在比较轻松的氛围中畅所欲言,表达观点,提高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要想进行一次吸引人的英语演讲,演讲的学生会更加注重语言表达的规范性和准确性,演讲者事先要思考演讲的主题、在演讲中注意语音语调、演讲的流利程度、同时还需要演讲技巧、仪表形象、时间把握等等,这些对学生自我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宣布演讲比赛开始

伴随着主持人罗梦萍、陈怡萱同学热情洋溢的致辞,初二年级的演讲比赛正式拉开帷幕。担任此次演讲比赛的评委老师有夏强老师、王玲老师、隆婷婷老师、何蓉容老师、黄冬梅老师、李莉老师、石华老师、刘慧老师。

 

摩拳擦掌的选手们

本次英语演讲比赛由十名同学组成,参赛选手出场顺序由抽签决定,从小号到大号依次参加比赛。每位选手演讲时间为3分钟。评委在计算成绩时,采取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为参赛选手的最终成绩。参赛选手的最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排列名次,确定获奖等次。本次奖项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

第一位发表演讲的是来自初二、二班的王崇浩同学。他的演讲题目是 “Dreams”。正如他所说"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This shows the importance of aspiration. If people want to succeed, they must have dreams. 王同学激情演绎了梦想的重要性和他自己的梦想,并决心要为实现梦想而努力奋斗。

接下来上场的是初二、一班的张馨一同学。她演讲的话题是“ Friendship”。张馨一同学演讲时善于运用面部表情和手势,举止大方得体、自信、情绪饱满。

 

第三位上场的是唐铭悦同学。她为大家带来的是“Dream and Future”。唐铭悦同学口语流利、语音纯正、语调优美、语句流畅、语言功底强,其演讲博得满堂掌声。

接下来上场的同学们一个比一个慷慨激昂,话题丰富多彩,他们话题从“ I am proud of being Chinese” “Time is Luck” “Keep trying, then you will succeed ”、“Depression”到“Revolution”,充分体现了同学们课外阅读的多元化。

最后上场的是蒋璐茜同学。她给大家带来了著名诗人泰戈尔的“The Champa Flower”。蒋璐茜同学的英语口语纯正地道,演讲内容有较强的思想性、逻辑性、和感染力,她善于运用面部表情、手势和姿势,语调抑扬顿挫、富于变化。她的演讲深深的吸引了台下的同学们和老师们,演讲结束了,大家都还意犹未尽,久久回味。

通过激烈的角逐,蒋璐茜同学荣获本次演讲比赛一等奖,王一璇、唐铭悦荣获本次演讲比赛二等奖,张馨一、景向阳、王崇浩荣获本次演讲比赛三等奖,卢雨、刘文骞、尹涣然、谢诗雨荣获本次演讲比赛优秀奖。

全神贯注的老师和同学们

蒋璐茜同学荣获一等奖

王一璇、唐铭悦荣获二等奖

张馨一、景向阳、王崇浩荣获三等奖

卢雨、刘文骞、尹涣然、谢诗雨荣获优秀奖

通过此次演讲比赛,同学们拓宽了自己的生活阅读面,结合自己在生活中感兴趣的话题,对生活及梦想等话题的英语短文进行了研读。这样,既培养了英语语感,又增加了自己的文化常识。同学们通过演讲的方式汇报出自己的阅读内容和感悟,大大的提高了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和日常交际能力,对以后的生活将有极大的帮助。

演绎青春风采,讲说智慧人生,同学们在此次演讲比赛中收获了自信,也进一步体会到了英语口语表达的重要性。虽然演讲比赛已经落幕,但阅读的种子已经在同学们的心中生根发芽,相信他们会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阅读,用阅读来照亮生活之路。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