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快速链接
承办市区生物教研会 附中生物教师唱主角
发布日期: 2020-05-29 浏览次数:

  2020年 5月 26日上午九点,由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发起,金牛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的高一生物教师线上教研活动准时召开。金牛区教科院生物学科吴晓琳教研员、金牛区高一所有生物教师准时参与。会议主题是:“指向生物学科核心素养的概念教学”实践研究之高一下期《染色体变异》研究课。

本次教研活动由于疫情的原因,仍然采用线上云直播的方式,由区教研员吴晓琳老师主持,我校承办并由杜佳老师献上了《染色体变异》视频研究课。

 

我校教师杜佳线上展示视频研究课

本次教研活动分为了三个环节,首先各个学校汇报了高一生物目前的教学进度后,吴晓琳老师划定了金牛区高一下期生物考试范围,指出教师们要结合各校的学情,提高教学质量,确保教学的有效性。

接着,杜佳老师呈现了高一研究课——《染色体变异》。在这堂课中,学生首先通过观察比较染色体结构异常的图片归纳总结出染色体结构变异的四种类型,然后通过绘图、观看视频资料、讨论等多种形式归纳总结出核心概念——染色体组,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填表对二倍体、多倍体和单倍体的概念进行了比较。由此,学生由知识的被动构建者变成了学习的主体,在获取知识的同时提高学习的能力。

最后各个学校的教师代表对这堂课发表了精彩的点评,老师们在线上就这些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如何处理这节课的重点难点问题,如何使学生生成核心概念,如何让学生区别同源染色体、染色单体这些概念,染色体组如何计数等。老师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比较中思维互换,探讨改进。

本次会议对指导高一生物教师开展各项教学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这次教研活动为老师们搭建了相互交流、相互切磋、分享心得的平台,为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