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快速链接
课程思政风正劲,联合教研启新篇——交大附中《中学学科教学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研究》课题研讨活动记
发布日期: 2020-09-21 浏览次数:

      2019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指出,“把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落实到我们的各项工作中,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推动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

在国家推动“三全育人”的战略部署之下,西南交通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开展“课程思政”研究工作,交大附中也趁势提出中学学科教学应当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并准备以课题研究的形式推动该项活动深入落实。为此,交大附中于2020年确定了课题研究方向,组织人员,初步筹建了课题组。课题组由西南交大党委宣传部李猛副部长、附中党总支朱剑松书记附中教发中心黄建军老师、政治教研组5名老师和来自于语文、物理、化学、音乐、体育学科的6名老师组成,共计14人。

2020年3-4月,课题组成员通过购买书籍分散学习、召开会议集体学习、网络文献QQ分享等形式,提升对该项课题研究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填写了金牛区区级教育科研课题申报书。5月29日,课题组参加了金牛区教科院组织的科研课题立项答辩。2020年7月,课题组接到金牛区教育局准予正式立项、确定为区级重点课题的立项通知,课题研究时间两年

2020年9月17日下午,课题组召开了第3次全体会议。金牛区教科院副院长、特级教师阳红、金牛区教科院教研员何开惠、西南交大土木学院副教授杨成应邀到会指导,交大附中党总支书记朱剑松及各部门主任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确定了课题组本学期的工作计划,思政老师将与非思政老师相结合,深入到对应学科老师的教研、备课、实施、反思各环节,共同梳理各学科思政实施经验,总结思政工作不足。

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学院副教授杨成来到课题组做经验报告。土木学院是西南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工作试点学院。杨成老师向课题组成员重点介绍了大学专业课如何润物细无声的有效实施思政教育,“重视历史与辩证唯物主义”、“重视人民主体地位”等思路使课题组成员得到很大启发。

金牛区教科院副院长、省特级教师阳红老师来到课题组做现场指导。阳红老师提出,在国家及金牛区推动思政课大中小学一体化建设的进程中,课程思政建设是其中重要环节,交大附中作为大学子弟学校应当承担重要角色,资源共享,课程共建。区教科院政治教研员何开慧老师也做了指导性发言。

会议结束时,朱剑松书记指出:要避免思想政治教育说起来重要、做起来忽视,就要真正挖掘中学各学科核心素养中与思政教育有关的各个部分,发挥思政学科与非思政学科相结合的优势,将党建发展与教师立德树人修养相结合,从而实现课堂发展、学生进步。

课程思政教育东风正劲,学科融合教研正当其时。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课题组的扎实工作,附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将走上一个新的台阶,学科联合教研水平将走上一个新的台阶。“大思政”,我们来了!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