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快速链接
名校调研取真经,笃行致远促提升一一“校地共建附属中学”课题组赴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调研
发布日期: 2021-06-16 浏览次数:

探访陕西顶尖中学,汲取名校共建经验。为开阔课题组的研究视野,提升研究能力,汲取老牌附中“校地共建”的先进办学经验,2021年6月10日一11日,雷国胜校长、黄建军主任、杨伶主任、凌月波老师、张伟竞老师,一行五人,一路向西,远赴位于古都西安的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实地调研考察,求取校地共建模式下办成名牌附属中学的“真经”,借科研课题之力,扬我校发展之帆!


 慕名前往   一睹风采

  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是一所在国内有着重要影响和优质口碑的大学附中,是陕西学生最向往的学校之一。学校形成了“以人为本、质量第一、崇尚务实、追求卓越”的办学特色,被誉为“古城管理之星,三秦质量之光”。课题组慕名前往参观学习,探寻这所在整个陕西省乃至全国首屈一指的学校的发展轨迹,学习名校办学智慧,为交大附中新的发展寻找灵感。


如切如磋 如琢如磨

  6月11日清晨,课题组一行人走进了仰慕已久的西工大附中,一进校门,李晔副校长已经早早地等候在那里。在随后的会议研讨中,李校长就西工大附中的发展历程、办学体制、教师发展、学生培养等方面做了全方位的介绍。课题组老师们很好奇,是什么力量,使西工大附中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发展态势,从而引领陕西高中教育?李校长这样答到:西工大附中没有什么诀窍,生源再好,没有付出也不行,埋头干,扎实干,用心干,拼命干,是全校上下一致,永恒不变的宗旨。
  课题组和李校长交流切磋,共情共鸣,既是业务学习,又是心灵洗礼。大家深深折服于西工大附中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默默付出的奉献精神。

徜徉校园  且行且思

  会议结束后,在西工大附中行办张老师的引导下,课题组一行人参观了学校的食堂、学生宿舍、千人礼堂、音乐教室、汉服社团、图书馆等场所设施。宁静雅致的校园,嘉木蓊郁,绿树成荫,别具匠心的文化建设,营造出现代时尚的学术气息。

  老师们边走边看,边拍照边记录,深入体验“西附生活”,对学校的教学常规管理和硬件配套设施赞不绝口,西大附中师生激情燃烧的精神状态,更是感染着每一位成员的心。大家带着细心、虚心、诚心的学习态度,仔细记录,认真研讨,俯仰取拾,满载而归。

  走出去,带回来,补短板,促发展。本次西安调研之行,为西工大附中和交大附中搭建起了一座校际沟通交流的桥梁,启迪有方拓思路,学习借鉴谋发展。虽然调研时间紧,任务重,但收获颇丰,所得可观。外出取真经,归来力行处,本次“校地共建”课题调研,将成为我校再次远航的新起点!

 

撰稿:凌月波

审稿:曾俊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